吉林新观察丨白山:党建引领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15:35:46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白山:党建引领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字体: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

吉林省白山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白山市组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整合资源,攻坚克难,推进解决拆违治乱、小区弃管等难题。

拆违治乱开展“三城”创建

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白山城区内一度脏乱情况突出,特别一些私搭乱建影响城市形象。从去年5月开始,白山市开展社区、机关、企业等“六域”党建引领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三城”创建活动。

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优势,推行“一小区一作战图”,模板化推进,确保上下联动、执行有力。

白山市南山垃圾场整治后效果

浑江区东兴街道富安小区,有一座堆放20多年的“垃圾山”,一到夏季蚊蝇乱飞、脏水四溢。城区、街道、社区等包保干部集中发力,居民群众紧密配合,几天时间清运垃圾70多立方米,“垃圾山”变成了绿化带。

东兴街道铁路社区6号楼楼栋长王凤春,带头用各种罐头瓶腌制酸菜送给邻居,在她的带领下,楼道里的酸菜缸淡出了人们视线。老党员隋震山自己掏钱购买花籽树苗,美化小区。

铁路社区13号楼一户居民,在楼下建起了面积40多平方米“偏厦子”,饲养花鸟和热带鱼,排放的脏水影响周边环境。社区书记李成才耐心地做老人思想工作,成功将“偏厦子”拆除。

白山市“三城”创建后城市新面貌

据统计,“三城”创建以来,白山市共改造老旧小区 99 个,拆除违建 6400 个,清理垃圾 19.5 万吨,清理小广告 59 万处,栽种绿植花卉 72 万株。“城区很干净,心情很不错。”美团“骑手”赵振鹏说。

党建引领解决小区弃管难题

弃管小区是城市治理面临的又一大难题,白山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组织下沉延伸,解决现实困难。

江源区林海新苑小区是三岔子林业局回迁楼,2017年开始入住,多年来楼道堆放杂物多,小区内无健身器材,垃圾箱少,监控摄像头不够,物业费收缴率低。

白山市江源区正岔街道正岔社区书记高金玉介绍,为解决小区弃管问题,正岔社区搬入林海新苑办公,并积极入户调研,收集问题,同时又组织物业、业主委员会开展联动会议,针对收集上来的问题反复研讨,最终查清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没有经费雇用人员为业主服务,造成恶性循环。

2022年,正岔社区与惠丰物业正式签署党建联盟协议,采取共商共治的模式,共同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正岔社区成立“红心物业”,除原有物业人员外,还吸纳小区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开展党建联盟活动,有效拉近社区、物业、业主三方之间的距离。

经过努力,林海新苑物业服务上有所提高,经过社区、业委会和“三长”积极劝导,物业收费率由原来的56%上升到 99%。另外,针对居民反映的小区摄像头不够,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由物业出资17.5万元为小区增设摄像头72处。如今,小区内部环境整洁,物业服务快速高效。

白山市江源区正岔街道正岔社区组织居民议事

在浑江区江北街道天池花园一期小区,白山市铭宇物业总经理张桂萍对记者说:“为居民服务,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

据了解,天池花园一期,有513户、1019人,铭宇物业接手时物业缴费率只有33%。

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区书记于慧君介绍,为了提升小区基层治理水平,天池花园一期小区成立了“网格党支部、网格长、业主委员会、在职党员、楼长、单元长”六级网格体系,物业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在网格党支部的带领下开展服务,居民间有矛盾先找物业,物业出面协调,居民与物业间有难题,由业委会沟通。

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青山湖社区网格长和物业服务人员为老人送温暖

物业党组织和业委会党组织成了社区党委的得力助手,将矛盾化解在一线,居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目前,该小区物业缴费率已达97%。

白山市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很多弃管小区逐步改变了小区物业现状,实现小区管理提档升级。

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如何实现党建与新就业群体同频共振,我们一直在探索。党组织怎么覆盖,党员作用怎么发挥。我们通过构建‘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理念,着力把新就业群体凝聚起来,不断提升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 白山市浑江区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丁瑶说。

记者日前在浑江区新建街道通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中心设有餐饮区、学习区、冲浪区和休息室,可为新业态就业群体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如厕、就餐饮水、学习交流等20余项暖心服务。

通江社区书记潘洋介绍,当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人数逐渐增多,而他们普遍面临饮水难、就餐难和如厕难等现实问题。为此,去年8月,依托社区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自运行以来,开展“每月一主题”活动,设立固定服务日,使这里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建活动、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潘洋说,新就业群体既是服务对象,也是治理力量。社区通过组建“骑手帮帮团”、设置“奔跑吧”积分等,骑手可通过参加基层治理获得奖励积分,兑换奖品。“如今他们成为网格内的‘移动探头’,成了基层治理的参与者。”

江源区城墙街道三岔子社区党委则依托社区“领航365”党建品牌,不断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用。社区推动快递员、美团外卖员等,进社区、进网格传递社情民意,开展志愿服务。

开展党工共建活动

据了解,三岔子社区制定了“道德银行”积分制度与积分兑换标准。将骑手们的日常表现纳入志愿者积分管理,根据骑手微信群提供的信息、作用发挥等情况,给予积分奖励,积累的积分可参加“道德银行”物品兑换。

一位快递骑手说:“通过正向激励,让我们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力量,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见证者,增强了我们的融入感和归属感。”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