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敦化:超薄煎饼“飞上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5 14:37:04
来源:新华网

吉林敦化:超薄煎饼“飞上天”

字体:

  煎饼曾是北方主食。清晨,在城市街头巷尾的煎饼摊上吃煎饼成为很多人深刻的生活记忆。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生产的敦化煎饼是吉林特色农产品,也是东北农家常用的主食。在敦化市,煎饼生产厂家众多,街头也随处可见不同的煎饼小摊、小店,手艺各异,品味多样。而“煎饼大王”陈长有将一张小煎饼“摊”出了大产业。

煎饼车间里员工忙生产。 新华网发

  在敦化市长有食品有限公司的煎饼车间里,上百台煎饼鏊子不停转动,摊煎饼、叠煎饼、打包装袋……工人们忙碌而有序。

  该公司生产的煎饼有五粮煎饼、玉米煎饼、小米煎饼、黑米煎饼、红枣煎饼、花生煎饼、枸杞煎饼等百余种不同口味,“我们生产的煎饼薄、软、松、甜、香,口感细腻,入口即化。”公司董事长陈长有自豪地说,在敦化,煎饼不仅成为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还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凡来敦化旅游出差的人,走时总不忘带一些煎饼回去。

  24小时低温发酵、240℃高温、35秒摊制……该公司把曾经的煎饼作坊变成了标准化煎饼工厂,以陈长有名字命名的“长有煎饼”不仅走出了东北,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也广受欢迎,还闯进了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

生产煎饼。 新华网发

  “我们的煎饼和国航、南航签订了航空零食配餐项目,在飞机上也可以吃到,我们让超薄煎饼‘飞上天’了。”陈长有说。

  精致的包装改变了煎饼本有的属性,让它从餐桌主食变成了休闲零食。

  与其他面食相比,煎饼多是由面粉、玉米、小米、薯粉等多种食材集合糊化摊制而成,集五谷之韵,展丰登之味。不同的配比,口感和味道也不一样。

陈长有(左一)请客户品尝煎饼。 新华网发

  “煎饼的杂粮构成也决定了煎饼更为营养健康。”陈长有说,在中国煎饼版图中,东北煎饼用的都是黑土地产出的粮食,天生就有其他地方煎饼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经过多年研发,我们推出了厚度仅有0.23毫米的超薄煎饼,0.5平方米大的煎饼重仅50克。现在,我们的超薄煎饼成了网红产品。卷什么吃都风味十足!”陈长有说。如今,成了“网红”的敦化煎饼,也为敦化市的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成为当地政府和产业升级主动实践的孵化载体。

包装煎饼。 新华网发

  作为吉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敦化市长有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集生产、游玩、体验、观赏、贸易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产业,公司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在厂区内游客可通过特设的参观通道,全面了解产品的生产工艺,零距离感受产品透明化。

  “我是一个农民,我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周边的农民就业增收,公司也常年招用大量农民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带动就业6000多人次。”陈长有说,公司常年安排就业人员近200人。每年,公司都举办针对农村人口的煎饼摊制培训班,帮助有意愿学习的农民提高就业技能,助力乡村振兴。

  陈长有煎饼的升级历程,也是敦化煎饼产业发展的缩影。

陈长有(左)向国外客户推销煎饼。 新华网发

  龙头企业带动,敦化煎饼产业链从煎饼原材料、煎饼加工、煎饼包装到煎饼储运、销售,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格局。

  目前,敦化市煎饼加工企业、个体工商户、零售摊位等已超过200户,全市煎饼年产量4000吨左右,煎饼产业年收入9000余万元。

  文字:黄维

  视频剪辑:杨骐宁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