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农文旅产业链条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长春国家农高区“农业+文旅”带动全域旅游发展走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08:24:00
来源:吉林日报

拓展农文旅产业链条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长春国家农高区“农业+文旅”带动全域旅游发展走笔

字体:

双清湖风景区

大龙山文化园

  在蔬菜农场里做一日农夫、在民宿里享受愉快的假期,在风景度假园里泛舟消遣……集农文旅多产业于一体的长春国家农高区,为群众出游提供了可玩、可逛的好去处。

  近一段时间以来,文旅产业正值爆棚期,在长春国家农高区的整体带动和牵引下,公主岭市的文旅产业烟火气正浓,消费持续升温。

  “五一”过后,位于刘房子街道双桥村的双青湖风景区将渐入佳境。这个景区虽然坐落在农高区,但却是公主岭市文旅产业的代表作、名片,不仅名声远播,还带动公主岭市成为自驾游以及户外休闲的目的地。

  双青湖风景区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冰雪体验等于一体,距长春市区35公里,有声名远播的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花海。2022年,新建游乐园、孔雀园、花海,改扩建了游客服务中心,能满足日接待1000人餐饮,50人住宿的需要。

  盛夏时节,闻着玉米的清香,走在双青湖风景区,这里连片的荷花一眼望不到头,游客可以踏入赏荷步道和环湖观光道进入荷花观赏园,尽情享受着游船花海、诗画荷塘的美妙体验。“景区还设计了荷花餐,各种荷花造型的菜肴,不仅吃起来美味,看着也赏心悦目。”公主岭市文广旅局的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景区从河北白洋淀引入几十个品种多色系荷花、睡莲,还种植了百日草、千屈菜、翠菊等,让游客在花海中拥抱美景、释放心情。”

  “游客在水上四合院餐厅,可以一饱农家美食,香甜的玉米,美味的农家菜,让游客的味蕾大开,体会乡村游的悠闲与惬意。”

  打造“文旅+生态+康养”“农文旅+研学”“旅游+文物”……公主岭市在推进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过程中,立足丰富的自然禀赋,推动田园风光、农耕文化等产业项目的发展和开掘,把长春国家农高区农业与旅游休闲、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与全市文旅产业有机地结合,资源共享、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同共生。

  自长春出发,沿105省道驱车西行28公里,有一处青砖黛瓦的徽派院落。那里有一排排装饰成徽派风格的温室大棚、有收藏着一件件不同时代的农耕器具的农业民俗文化馆,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展馆,把这几个要素融合到一起的,是一家运营得风生水起的现代农业企业——吉林省坤圣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坤圣园作为国家级生态农业产业园,每到节假日都积聚许多人气,作为劳动实践基地,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坤圣园作为公主岭市文旅项目的代表,后期的发展也具有一定带动作用。“我们这里是集现代化农业、果蔬生产加工、教育教学、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精品园区。在旅游旺季,游人如织。”坤圣园总经理王芳告诉记者:“每天参观人数三五百人,最多时可达1200多人。”同样,农高区也在发展中将农文旅项目作为重要的一项,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条。

  已建成设施农业温室177栋、引进南果北种,栽植各种绿色无公害果蔬70余种,新建瓜果、花卉生产研发中心2676.22平方米,蔬菜生产研发中心2403.18平方米……农高区配套农业设施在陆续建成,作为“农文旅+研学”的代表,坤圣园与长春国家农高区的文旅产业发展遥相呼应,必将带动公主岭市果蔬生产加工、农业体验、休闲观光“比翼齐飞”,奏出农文旅经济“交响曲”。

  “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文旅产业的发展,将其与农业深度融合,服务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进而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采访中,公主岭市文广旅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主岭市结合自身的优势,以长春国家农高区为基地和平台,通过“农业+文旅”的模式,利用农业产业做活服务业,努力构建城镇发展新格局,不断拓展农文旅产业链条。

  从一花独放,到满园盛开,历经一年的发展,从人居环境改造到大项目林立,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动人画面,正在岭城大地徐徐展开。

  “旅游+乡村博物馆”,是公主岭市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种模式。

  在毛城子镇于塘坊村,有一家吉林省3A级乡旅单位——东北老念想民俗村。这里建有满族四合院、民俗土房村民住宅等,设有耕读文化博物馆,馆内设有龙藏私塾、念书房、识字堂等场所,收藏文物2000余件。经过精心策划,毛城子镇许菜园子村还建设了“乡愁”收藏馆,已建成的老烧锅博物馆、关东大车店、理发店、东风照相馆等基础设施,成为公主岭市乡村博物馆的名片。

  为使陈列在广阔黑土地上的遗产更好活起来,增添旅游历史文化底蕴,公主岭市打造了“旅游+文物”的新业态。

  吉商文化产业园项目。位于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大泉眼村的投资1.89亿元,占地4.3万平方米。在功能分区上,分为吉商文化展示体验中心和历史文化街区。其中,吉商文化展示体验中心是园区重点展现部分,内含序厅、历史沿革馆、吉商文化馆、农耕农商馆、过渡中庭、红色传承馆;历史文化街区主要包括文创区、休闲区、轻餐饮区、购物区、民俗区、夜市区6大功能。

  自然生态、人文体验、亲子研学、民俗风情、文博旅游、自驾休闲、康养度假;一日游、二日游、周边游、深度游、微度假……为激活“旅游+市场”,赋能经济内循环,公主岭市文广旅局设计推出了一批高品质文旅产品,让包括长春国家农高区在内的公主岭市全域一年四季都有可观、可玩的主题路线。值得关注的是,“玉米乡金秋之旅”线路,被文旅部选为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文旅产业是带动发展、拉动消费、提升幸福感的重要产业。目前,公主岭市共有国家AA级景区1家,吉林省A级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7家。

  浩渺无行极,扬帆但信风。

  瞄准高标准高水平、肩负重任的长春国家农高区一年打基础、三年树形象、五年出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将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