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宽城】在轿车产业链上追逐梦想——长春市华光轿车附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涛的创业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08 11:22:41
来源:吉林日报

【奋进宽城】在轿车产业链上追逐梦想——长春市华光轿车附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涛的创业故事

字体:

  黄立涛在生产一线抽检冲压产品单件质量。

  黄立涛是一名“长漂”。27年前,黄立涛从安徽漂到了长春宽城。离皖前,他辞去了国企中层领导职务,投身轿车配件行业,在长春团山街道建厂,创建了长春市华光轿车附件有限公司。

  “我们是无锡华光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我们集团的核心产品就是生产汽车零部件。”黄立涛对记者说,“公司成立初期,一汽每销售一台捷达,就会有我们公司的4组车门配件,产品供不应求啊!”

  “当时,黄立涛正值30多岁壮年,领着我们租厂房、搞试验,连续推出20多项新技术新工艺,赢得了一汽专家和市场的认可。企业成立第三年,就购买了新厂房,面积也从800平方米增加到3000平方米。”公司元老级职工汪学忠说。

  走进现在的最新厂房,望着排列井然的自动化生产线,黄立涛介绍:“这个厂区,是2007年新建的,建筑面积11700平方米,占地20000平方米;在2011年,公司产值就突破了1亿元,成为一汽大众的A级配套企业。”

  “A级配套?”望着记者的不解,黄立涛解释说,“现代企业呈链式分工,产业链上的每一环都非常专注于质量,一汽带领大家一道拼市场。当然,一汽也要对配套企业进行考核,考核等级低了,就拿不到生产份额了。”

  “A级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吧?”记者问。

  “拼市场不是考大学,入口严,出口更严,必须精益求精,才能长期生存。”黄立涛说,“2018年起,全球汽车产业进入下滑期。我们瞄准‘红旗’品牌,与一汽‘红旗’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入了‘红旗’冲焊材料组协作单位。”

  记者注意到,公司生产线集中在冲压、辊轧、焊接三个功能上。生产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制造出质量一流、符合“红旗”需要的零部件,黄立涛不仅建议集团迅速投入数千万元更新专业生产设备、生产线,还专门组织成立“红旗”产品研发小组,带领骨干力量,利用业余时间,反复向理论专家、技术专家、材料专家和一汽一线技术骨干请教,最终圆满完成了红旗公司HS5、H9等若干重要车型20余个产品的开发任务,在红旗2019年度重点车型投放市场后,公司产能保持高位运行。现在集团公司重点为一汽-大众、一汽红旗、上汽大众、上汽集团、东风日产、特斯拉等企业配套生产。

  黄立涛在生产线旁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生产状况,“这是2500T多工位冲床,这是1000T自动冲床。”“这样的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提高冲压产能60%,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90%。”“这个是一汽大众奥迪A6L-B8配件。”“这个是迈腾-B8L配件。”

  在一条冲压生产线,记者注意到,冲床下的传送带正在将生产废料向外传送,车间地面上看不到任何边角废料。而且,整个厂区的废料传送带集中传向厂房外的一个出口。看到记者的关注,黄立涛向记者解释说,“我们企业的利润就在于合理利用原材料,做到不浪费。一汽对配件的采购,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模具成本、周转成本,几乎是透明的,报价报高了,中不了标;报低了,连本钱都拿不回来。”

  “那你们拿什么竞争?”记者随口问道。

  “技术和管理。”黄立涛说,“向技术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

  在弧焊和点焊车间,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些老工人,很多是从90年代末就跟着企业一起走过来的,他们技术过硬、责任心强。”当问及电量消耗时,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每月电费平均在20万元,峰电和谷电平均下来,要0.8元多一度。”

  随后,黄立涛带领记者分别观摩了企业自身的金相检测、盐雾实验、拉伸实验室。在三座标检测平台,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件检具进行测量。“这个点位精度是0.02毫米,这个点位是0.05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一半。”工作人员介绍说。

  问及平时的工作强度,年近60岁的黄立涛说:“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为捷达配套,那时候还有双休日、节假日。现在越来越忙了,时间不够用,市场竞争太激烈。”

  “下一步有什么打算?”记者问。

  “手有金刚钻,不怕瓷器活。我们集团公司计划于明年上市。长春分公司连续3年产值过亿元,纳税额都在500万元以上,现有设备净值1亿元,基本上都是最新的。我们的内外部环境都处于一个较好的时期,一定会跟上轿车市场的节拍。前景可期!”在采访的最后,黄立涛说。(记者 王秋月)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