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实现首季“开门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4 11:15:20
来源:长春日报

中国一汽实现首季“开门红"

字体:

  中国一汽于近日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产销数据:1月至3月,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量74.3万辆、同比增长9.5%,自主品牌整车销量20.8万辆、同比增长46.1%,红旗品牌整车销量10.03万辆、同比增长64.3%,出口销量2.68万辆、同比增长79%,充分凸显中国一汽在自主进阶、创新驱动、海外开拓等领域的发展成果。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一汽锚定战略、创新驱动,产销量、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及自主品牌海外出口销量增速全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首季“开门红”。

  硬核实力推动自主品牌向上

  中国一汽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研发,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优质的出行体验。1月至3月,红旗、解放、奔腾三大自主品牌推出众多全新车型产品,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

  全新上市的纯电轿车红旗EH7搭载行业领先的低温电芯技术、22500转/分钟电机转速技术等首发首创技术,体现了红旗品牌近年来着力推进技术攻关的成效;豪华礼宾新旗舰车型红旗国悦以极具中式风格的设计赢得了市场认可;豪华旗舰MPV 车型红旗HQ9 PHEV预售以来获得了广泛关注;2024款红旗E-QM5 560km版实现了全新升级。新产品搭载新技术,为红旗品牌注入了活力。

  得益于解放品牌“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深入践行,解放J6G 320载货车、J6V/J7 CNG牵引车、解放J6L-300马力载货车等产品的问世,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奔腾品牌则推出了拥有“五星安全双冠王”“6A舒适认证”等诸多产品标签的第四代奔腾B70,不断刷新自主品牌B级轿车的品质标准。

  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中国一汽对于自主品牌的探索与尝试,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样本。

  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一汽坚持聚力创新,以新质生产力作为持续进阶的强引擎。

  拥有行业首发的低温电芯等技术的红旗EH7,具有0~60公里时速加速时间1.8秒、80~120公里时速加速时间2.3秒、冬季续航保持率70%等实力;红旗4GC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及HDU28混动系统荣膺“‘中国心’2023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获奖机型”;中国一汽首款扭矩矢量双电机M190/M220首台A样机成功试制下线,助力红旗电机电驱研发能力迈上新台阶……众多自主研发产品取得的突破,是中国一汽坚持创新驱动的直接体现。当前,一系列创新成果正迅速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一汽同样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一汽成功下线第一亿颗电芯,已搭载的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至今电芯零事故,标志着中国一汽在电池生产领域的巨大突破。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预批量生产启动,展现了中德企业在新能源赛道上强强联合的有力作为。中国一汽和比亚迪共同打造的东北地区首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战略基地全速爬坡拉产,实现绿色技术就地就近转化落地。一汽解放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与孚能科技、马勒、广晟氢能等开展战略合作,参与首条“粤港澳大湾区氢走廊”建设项目,展示了其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实力。

  加速实现海外开拓新突破

  中国一汽始终坚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有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出口结构呈现商乘并举的良好局面。今年,中国一汽自主品牌海外出口突破尤为明显,增速大幅领先行业。

  红旗品牌在国际舞台上频频亮相,从红旗E-HS9助阵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经贸交流圆桌活动,到红旗HS3在中东市场的惊艳亮相,再到红旗汽车在Vogue阿拉伯之夜上璀璨绽放,红旗品牌赢得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赞誉。

  解放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为全球伙伴打造更卓越的卡车产品、提供更暖心的用户服务。在墨西哥市场,解放品牌前两个月出口量创下历史新高、3月签下1000辆订单,同时,在经销商网络的拓展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奔腾品牌同样持续深耕海外市场,倾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可靠的汽车产品和服务。一季度,奔腾B70在卡塔尔荣获年度最佳中级轿车奖项、奔腾品牌阿联酋探险车队巡游活动成功举办,奔腾品牌在海外市场不断展现实力、迸发活力。

  当前,中国一汽正以前瞻的产业洞察、坚定的战略转型、精准的产品布局,全力推动自主品牌进阶发展、新能源加快布局、海外市场不断突破,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