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中国”助力辽源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在辽源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3 10:26:54
来源:新华网

“零碳中国”助力辽源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研讨会在辽源召开

字体:

  4月12日,25位院士专家走进辽源,参加“零碳中国”助力辽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共同见证中国天楹辽源首期年产15万吨绿色甲醇项目开工建设。辽源市委书记沈德生,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兆宇,市政协主席杨光;天楹集团董事长严圣军参加相关活动。

  在龙山礼堂,“零碳中国”助力辽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并全网直播,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长孙耀唯主持会议。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凌文、黄震、彭苏萍,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周永章,清华大学管理实践访问教授朱云来,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杰等11位院士专家分别作主旨发言,围绕新能源技术创新转化、新质生产力培育、零碳应用场景、产业转型等方面,分享新能源领域前沿动态,解读国家政策趋向,既从科技变革、产业趋势、市场规律等角度提出了专业建议,也从操作层面就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思路想法,为辽源产业发展、城市转型带来新思路、新视野。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荣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杰出讲座教授陈清泉以《能源革命与汽车革命新征程—碳中和》为题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前,各位院士专家召开闭门座谈会,聚焦新能源汽车革命、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工业化、氢能产业发展、绿色燃料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一同为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把脉建言。会上,沈德生、程宇向各位院士专家对辽源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沈德生说,各位院士专家立足前沿能源科技动态,结合辽源实际,为辽源转型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真知灼见,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我们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尽快将其转化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城市转型的有效举措。当前,辽源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抢抓吉林省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培育以零碳为标志的新质生产力。诚挚期望各位院士专家进一步深度参与辽源新能源产业的开发利用,不断拓展产业合作、创新合作,推动更多氢基能源、绿电产品、氢能装备等延链强链项目落户辽源,携手推动辽源市由传统煤炭基地向现代零碳高地转变。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以《创新驱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在辽源期间,院士专家先后深入金翼蛋品、北方袜业、启星铝业等重点企业考察。

  天楹集团及来宾,辽源市民营企业家,副市级以上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和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