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吉林松原 | 一个脱贫产粮大县的增收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10 08:56: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吉林松原 | 一个脱贫产粮大县的增收密码

字体:

  东北天气转暖,冰雪消融,到了农民备耕时节。在松嫩平原腹地的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长岭县,一场场合作社分红大会在各村召开,社员们分享增收的喜悦。

  长岭县是脱贫县。近两年来,当地探索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走上农业合作化道路,农民变社员,并通过成立乡镇农机股份联合社、农资服务中心为合作社发展“保驾护航”,实现粮食大幅增产,社员共享收益,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合作社又迎分红季

  在吉林长岭,不少卖完粮食的村屯迎来合作社分红季,村民们扭着大秧歌庆祝增收。

  一大早,长岭县大兴镇顺山村村委会就热闹起来。不大的会议室里近百名村民坐得满满当当,一摞摞分红款整齐摆放在会场前。

  “2023年,合作社共种植玉米382.5垧,平均每垧打粮2.16万斤,卖粮收入860万元,平均每垧土地可分红1.84万元。”分红现场,顺山村党支部书记李艳峰向大家宣布。

  顺山村是脱贫村,村民多以种地为主。过去,传统的分散经营方式限制了生产力的释放,先进的农业科技没有得到充分应用。这几年,顺山村成立合作社,近200户村民的300多公顷土地入社,实现集约化经营。合作社雇佣大型农机,应用先进耕作技术,玉米产量稳步提高,入社村民收入增加。

  长岭是全国产粮大县,也曾是吉林省的贫困县之一。土地是农业生产的根本,脱贫后的长岭一直在探索依靠土地增收的路子。

  2021年以来,当地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合作社,村民以土地为股份加入合作社,统一耕种,统一收获,走集约化的农业生产道路,年底社员们按股分红,共享收益,大幅度释放生产力,实现节本增效。

  长岭县流水镇脱贫村四间房村合作社集约400余公顷土地。今年春耕,该村合作社计划继续深松土壤,卫星导航播种,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科技种田实现节水增粮。去年,合作社通过集约化经营,一公顷土地实现增产三成。“种植成本降低,产量增加,入社村民一公顷土地比过去增收六七千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占超说。

  两年多来,长岭县232个行政村全部注册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168个村开展实际经营,全县入社群众超7.5万人,集中超过36万亩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

  合作社有了“农保姆”

  春节过后,长岭县八十八乡农资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县里最大的几家化肥和种子生产企业与各村合作社理事长齐聚一堂。“合作社提需求,企业出方案,全乡合作社统一购买种、肥,全部都是批发价。”八十八乡党委副书记王松岩说。

  该乡五十八村合作社今年计划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农资服务站帮忙对接,农资企业专门为我们制定了农资套餐,一公顷土地种、肥比过去节省1000多元成本。”村党支部书记马福民说。

  过去长岭县土地规模化经营比率并不高。现在村村成立合作社,经营土地面积大幅提高。大规模耕作如何保障农机、资金、粮食销售,成为各村合作社关心的大事。

  去年,长岭县各乡镇陆续成立乡镇党委领办农机股份联合社、乡镇农资服务站,专门为各村合作社服务,成了合作社的“农保姆”,让村干部和社员们安心生产。

  过去一家一户经营,家家一套“家伙事儿”,都是小型农机具。长岭县集体乡高坨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志东说,现在合作社经营土地多了,春耕期只有20多天,没有充足的大型农机做保障,谁心里也没有底。

  但乡里新组建的农机股份联合社让他心里踏实了。这几天,长岭县集体乡闲置的小学校舍,机械开始硬化路面,建设1200平方米的大型农机仓库。“乡里采购了免耕播种机等多台大型农机具,专人运营管理为各村合作社服务。”集体乡党委书记梁立德说。

  备耕生产,资金也是大事。最近,长岭县大兴镇大兴村合作社拿到了当地农业银行提供的200万元贷款,这是农业银行专门针对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放的贷款。现在,农村信用社、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推出针对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金融产品,支持合作社发展。

  持续增收有底气

  经营合作社以来,顺山村村集体的土地通过增产增收,带动村集体收入从每年30万元增长到100万元。有了钱的顺山村干了很多过去想干而没钱干的事。

  去年,顺山村合作社平整土地、增施有机肥,改造了30公顷盐碱地。“收获了几万斤水稻,过去没钱改造,现在有钱了,让我们看到了持续增收的希望。”李艳峰说。今年备耕期,顺山村合作社打算继续改良村里的部分盐碱地种水稻。

  现在,顺山村每年拿出资金为村民做福利。去年身患残疾的脱贫户闫龙腿疾复发,顺山村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4000元作为他的就医帮扶资金。村里开会决定,对于出现大病和意外事故的村民,村里给予2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救助。“把更多利益向脱贫群众倾斜,让全体村民共享增产增收的实惠。”李艳峰说。

  脱贫村流水村也从过去的“猫冬”变成忙冬。村合作社去年年底新建的滴灌带加工厂一直在忙着赶订单。“应用新技术的合作社越来越多,订单任务很重啊,得加班加点干。”合作社理事长于长建说。

  随着各村合作社经营规模越来越大,用于“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滴灌带用量也大幅增加。于长建跟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议后,利用合作社资金建起滴灌带加工厂。于长建说,今年光加工滴灌带一项,就将为合作社创造800万元利润。

  如今,从兴建化肥加工厂,到上马鲜食玉米加工流水线,再到对接大型粮食收储企业开展订单生产,长岭县越来越多的村屯依托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延伸产业链,发展起现代农业。农业合作化道路正为脱贫产粮大县壮大集体经济、带动脱贫群众增收提供了一条持续发展路径。(记者薛钦峰)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