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繁育冰凌花在长春破冰而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4/01 10:50:13
来源:新华社

人工繁育冰凌花在长春破冰而出

字体:

部分视频来源:胡书利

  3月的长春依然春寒料峭,被誉为“林海雪莲”的冰凌花已悄然绽放。过去,人们想要一睹冰凌花的风采,常常需要踏着冰雪,寻觅于山区林下。如今,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将野生冰凌花进行驯化、繁育,移植到了城市公园内,引得市民纷至沓来。

  29日,长春的天气依然有点冷,记者在长春市百花园内看到,小小的冰凌花正向阳绽放。原本幽静的公园一角,因找寻“春天第一花”的摄影爱好者们,显得十分热闹,不少人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见到冰凌花。


3月29日,游客在长春市百花园拍摄人工繁育的冰凌花。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据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院长王作超介绍,冰凌花的学名为侧金盏花,是毛茛科侧金盏花属的多年生林下植物。自然状态下,冰凌花从种子落地发芽、生长、开花需要5年时间,只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在家门口看到冰凌花,研究院从2018年初便开展了冰凌花生境及繁殖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掌握了驯化及分株繁育技术,并陆续在科研基地、公园绿地进行了中试栽植,各试点栽植的冰凌花植株健壮、花朵繁密,特别受百姓欢迎。”王作超说。


位于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科研基地内分株繁殖的冰凌花。(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供图)

  摄影爱好者王先生告诉记者,得知市区里也有冰凌花后,他每天都要到公园拍摄,还发现花朵的盛放过程很是有趣。“最初花瓣抱团取暖,外面还有绿色的花衣裹着,后来,花瓣撑破花衣,舒展而开,最有意思的是,遇到阴天时花瓣还会自动闭合。”王先生一边向记者展示照片一边说。


破冰而出的冰凌花。(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供图)

  王作超表示,今年,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将继续在冰凌花的栽种和应用模式上开展试验,进一步扩繁种苗,为大范围推广提供技术和种苗储备。同时,长春市园林规划研究院还将继续开展本地乡土植物及外地新优品种的引种驯化工作,并做好已引种植物的驯化及繁育研究,积极推广驯化成功的植物在城市绿地中的应用,以科研力量助推“春城”绿化发展。(记者赵丹丹、王帆)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