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耕”新丨长春九台:春耕备耕正当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9:26:41
来源:新华社

万象“耕”新丨长春九台:春耕备耕正当时

字体:

  春风唤醒了沉睡一冬的土地,备耕的画卷正徐徐展开。长春市九台区及早落实各项举措,加强对农民技术指导,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为做好全年粮食生产夯实根基。

  建良田:高标准农田+有机肥提地力

  春日的九台,沃野千里,孕育着新一季的丰收。在九台区沐石河街道拉腰子村的地头上,工程机械车辆隆隆作响,铲车将发酵好的有机肥装进抛肥车内,抛肥车沿着垄间将肥料均匀抛至田间。“这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重要一项,每亩农田增施2立方米有机肥,有利于提高地力。”九台区农田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贾丽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耕地质量、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九台区成立工作专班、抢抓工程进度、强化建设标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虽然冰雪尚未融化,但九台区各地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施肥、修渠等建设任务已提前开工。贾丽说,今年新建任务多,早开工争取尽早把高标准农田建好。作为粮食主产区,九台区目前在建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和2024年拟建国债项目近30万亩。

  解难题:离田“废物”变饲草

  处理秸秆是备春耕生产的头等大事。在九台区兴隆街道的隆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饲草加工生产基地,一排排秸秆包在院内整齐堆放,拆包后的秸秆通过传送带送到生产线,经过粉碎、滚筛、除土、去杂……几道工序后,一包包秸秆变成了营养丰富、绿色生态的天然饲料。

  连日来,隆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忙着周边两个村秸秆离田的事,公司联合3家农民合作社,利用秸秆收储运机械设备上门清理秸秆、平整土地,让秸秆走上了离田的“快速路”。正在查看饲草生产进度的公司负责人李龙涛说,现在他们每年收储秸秆3万吨,加工生产秸秆饲草1.7万吨,全部销售到畜牧养殖场。

  “为了保障今年的春耕生产,我们从年后便投入到紧张的秸秆离田作业。”李龙涛介绍,经过7年的发展,公司自主收储打包的秸秆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秸秆离田,还保证了秸秆原料的有效供给,现在他们生产的饲草已经销售到河北、天津等地。

  “以前春耕前最犯愁的就是秸秆咋处理。现在好了,我家的50亩地有专业队伍上门打包清理,这下种地可省事多了!”望着自家已经清理干净的耕地,兴隆街道兴隆村村民战广洲赞不绝口。

  眼下,紧锣密鼓的秸秆离田场景在兴隆街道随处可见,为了防止秸秆打包造成土壤板结,当地还充分利用夜间低温时段,科学统筹农业机械,整合资源、集中发力,实现了秸秆离田随收随包、一体化推进。

  强培训:春耕知识送到家门口

  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九台区扎实开展各项农机安全培训和指导,为广大农民春耕生产提供切实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

  在九台区卡伦湖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坐满了前来参加农机培训的农户。来自九台农机校和农机推广站的专家们向大家细致讲解了农业机械安全操作理论和事故案例,并介绍推广玉米保护性耕作条耕技术。

  “通过此次农机安全培训,提高了我的农机安全意识,在接下来的春耕生产中我会时刻不忘安全,按照规范驾驶农业机械,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前来参加培训的农户表示。

  九台区还组织农机工作人员和农技人员成立“保春耕、保技术、保安全”工作组,积极深入各村屯,开展农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发放《农机化实用技术手册》《农机安全操作手册》以及《致广大农机户的一封公开信》等,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在春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为农民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为春耕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2024年春季农业机械安全操作暨农机新技术培训的第一站,九台区计划于春耕前完成培训20期,培训驾驶员、农机操作手及农民5000人,通过网络培训驾驶员、农机操作手20000人次。

  海报设计:徐畅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