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排头、当主力、挑大梁”——长春汽开区将深入实施“11669”高质量发展跃升行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9 17:55:37
来源:新华网

“站排头、当主力、挑大梁”——长春汽开区将深入实施“11669”高质量发展跃升行动

字体:

  29日,长春汽开区召开2024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明确,全区将深入落实吉林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长春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行动,深入实施“11669”高质量发展跃升行动,努力建设贡献更大、活力更强、能级更高的东北地区领先的国家级开发区,为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更大支撑、贡献更多力量。

  长春市工信局局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赵明瑞表示,今天的汽开区,正处于十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跨越赶超的发展窗口期,在全力构建极具区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程中,将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发展,推动形成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做好全年工作,全区上下要按照既定目标任务,锚定“站排头、当主力、挑大梁”目标要求,在长春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中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1”:明确1个奋斗目标。保障中国一汽“531”发展战略落实落地,支持中国一汽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的“双一流”目标。

  “1”:建强1个国家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核心区。务实高效落实全省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按照全市汽车产业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主动做好做实“三个强化”,即强化核心区“一核引领”作用、“十大突破攻坚行动”“六个保障”,为“长春市汽车集群”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冲击夯基固本。

  “6”:围绕六大主机厂转型升级、迭代创新,实现国产品牌做大做强、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合资品牌凤凰涅槃、塑造更强市场竞争力总体发展目标。

  “6”:持续深入推进排产、产能、配套、结算、人才、创新“六个回归”,有效提升全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水平。

  “9”:重点实施“九大跃升行动”,努力推动汽开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紧盯“九个关键”——即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大项目“五个一批”、“强链、延链、补链”、新质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建管、群众满意度、安全稳定、党建引领关键领域发展;对应实现“九个跃升”——即产业能级、动能释放、招商引资、科技创新、服务企业、城市品质、民生保障、平安汽开、治理能效成果得到极大跃升。

  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宪昱表示,今年是长春市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年,汽开区作为全市汽车产业的核心区、集聚区,发展潜力足、辐射带动强,希望汽开区抓机遇、开新局,担当作为挖潜力;抓关键、敢攻坚,开拓创新增活力;抓服务、强保障,健全机制聚合力,持续发挥表率作用、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各领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长春汽开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评中连续2年排名第1位;全区GDP完成1035.5亿元,增长8.4%,连续4年超千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6.3亿元,增长19.3%,汽开区现已成为引领和拉动长春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