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长春一汽支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16:40:52
来源:新华网

工商银行长春一汽支行: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字体:

  中国工商银行长春驻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支行(以下简称一汽支行)始终秉承“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的理念,担当起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背后的金融主力军,全方位助力一汽集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和全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出生就带着服务一汽的基因”

  工行与一汽集团合作可追溯到建厂初期。工行成立后,在一汽区域内设立分支机构,专职为一汽集团提供金融服务。工行与一汽集团精诚合作,休戚与共,形成了特有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模式,成为银企合作的典范。

  “我们一汽支行一出生就带着服务一汽的基因。”一汽支行行长白雪说。

  今年77岁的刘浒曾是一汽支行行长。在他43年的银行工作中,为一汽集团服务了27年。他是一汽集团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服务者,“我是一汽集团的大信贷员、大服务员、大参谋员。”

  在服务一汽集团的过程中,刘浒带头深入一汽集团总部、分厂、车间,了解所需。与一汽集团的领导及员工都成了好朋友。“经我手,为一汽集团贷款达67亿元。因为感情深,关系好,我在退休时,一汽集团相关领导曾一致要求我继续干下去。”刘浒自豪地说。

  “要做好一汽支行人,首先要做好一汽人”

  如今,一汽集团构筑了2000多家零配件供应商和2800多家经销商的庞大产业集群。对这样一家超级巨无霸型企业,如何能提供“对称”的金融服务?

  一汽支行秉承着“一面红旗、一脉相承”的服务理念,始终做一汽集团身边的银行,并不断将服务一汽集团精神传承和发扬。

  “要做好一汽支行人,首先要做好一汽人。”原一汽支行行长王立新说。

  王立新于1988年进入一汽支行工作,在一汽支行工作33年,为一汽集团服务了33年。“我丈夫就是一汽员工,我也算是一汽人。一汽支行成立以来,为一汽服务的基因就流淌在血液里。”王立新说,“为一汽服务,就要舍小家为大家,哪里需要就到哪里!”

  2022年6月,在毗邻一汽红旗NBD总部,打造了一家融入红色主题+汽车主题的新红旗网点,为一汽集团员工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走进一汽集团系企业为员工开展暖薪活动,让员工感受到工行服务的温度;成功搭建“融E借”特色场景模式,面向全国推出一汽集团员工购车线上贷款业务,将工行的金融服务渗透到一汽集团员工的衣食住行……

  不断创新方法,服务一汽更高效

  创新精神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而一汽支行人一直相信,金融业务的一次次创新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在一汽支行所辖的二十五街区支行有两面墙的布置十分引人,这两面墙主题为《你好,旧时光》《红色精神代代传 工行一汽创未来》。

  《你好,旧时光》是在一汽集团退休职工手中收集到的长春老照片,将他们认为有纪念价值的照片装裱后做成了这面主题墙,这样那些退休职工在空闲时,都会到这里来感受一下对老一汽、老长春的记忆;《红色精神代代传 工行一汽创未来》主题墙则记载了一汽红旗的发展史,以及与一汽联名卡的记忆。

  20年前,一汽支行与一汽集团签约,创新推出一汽集团牡丹联名信用卡,为当时6万名员工批量发放。每张卡都是为员工定制的,独一无二,非常有纪念意义。

  “当年这绝对算得上一张网红信用卡,它首次将个人照片嵌入卡面,集代发工资、购物消费、积分和一汽门禁、食堂就餐等功能于一体,时尚新颖,深受一汽人的喜爱。”一汽支行行长白雪说。

  此后,一汽支行又创新地推出了一汽动能卡、企业年金卡以及一汽薪金卡等。

  2009年前,一汽厂区的居民及商户,水电煤气采暖费等均由一汽集团动能公司统一收费管理。“2010年,我们工行与一汽动能公司签约成功,在银行端实现代收各种生活缴费。项目推出了专属的一汽动能卡,解决了厂区7万多户居民和商户办理各项缴费业务的需求,从柜面缴费逐渐实现了网银、自助以及智能机缴费、打印发票等业务功能。”一汽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2021年11月,一汽支行又与一汽集团联名推出红色金融“红色存单”,上印有红旗H9车型及红旗logo,设计意在红色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也体现出了工行在各方面充分融入了一汽集团的生产生活。

  “红色主题存单的发行寓意着工行、一汽、客户三方之间的友谊历久弥坚!”工行吉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说,我们工行与一汽是水乳交融的。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今后,我们也会一如既往时刻牢记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送到客户心里,践行金融为民初心。”一汽支行行长白雪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