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河三合村改进技术唱好“致富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7 16:24:33
来源:新华网

蛟河三合村改进技术唱好“致富曲”

字体:

  新建400平方米储物室保护生产设备,改进机器参数让菌丝更易成活,菌室外加热降低感染率。今年以来,蛟河市黄松甸镇三合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菌包厂改进生产技术,降低损耗促增收,唱活致富曲。今年,菌包厂预计生产菌包400万袋,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黄松甸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引领作用,积极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去年助力三合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自营自建三合村菌包加工厂,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今年,黄松甸镇继续助推合作社以“三改进”模式发展壮大菌包厂建设。

  以往,合作社所有的生产工具都在室外堆放,风吹日晒,尤其是塑料筐极易损坏,有些生产物资容易变质。今年,合作社新建一处占地400平方米的储物室,用于存放白灰、石膏、菌袋等生产物资以及灭菌车、灭菌筐等生产设备,减少了损耗。合作社按照安全生产规程,为新建储物室配备大容量电线电路、应急逃生通道、灭火器及消防应急灯等一系列消防应急设备,为菌包厂正常运转及工人的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改善生产技术就是提高生产力。今年,合作社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食用菌类培训会及展销会,与专家学者探讨食用菌生产技术,并结合菌包厂实际运转情况,将汲取的经验做法运用于生产环节中,调整高温灭菌锅的温度和运转时间,减少菌包水分的流失,从而提高菌丝成活率。

  合作社大胆尝试改进生产方法。以往,加热都是在菌室内,无论是烧柴禾还是烧煤都需要掏灰,菌室内灰尘大,极易造成菌包感染,还需要经常通风加氧。今年,合作社尝试将菌室加热移到室外,增强空气流通性,还为菌丝生长提供了充足氧气,不需要额外加氧,也降低了菌包的感染率。

  截至目前,菌包厂日产菌包8.3万袋,且日产菌包量随着订单量的增加而不断增长,最大容量为日产菌包14.7万袋,预计生产春秋耳400万袋,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