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点赞“春耕课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09:55:50
来源:吉林日报

农民点赞“春耕课堂”

字体:

  农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丰盛的“农技大餐”,当地群众纷纷为惠民的“春耕课堂”点赞。这几天,我省各地供销社组织多次“春耕课堂”,使农户对选取优质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如何增收节支、增产增效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充分发挥供销社在助力春耕生产的积极作用。

  统筹推动“促”春耕。省供销合作社组织成立了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推动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实施“双十”调度,强化“四级联动”,夯实“省社领导包保联系”制。全系统300余支服务队下沉到农资供应一线。

  技术指导“助”春耕。又是一年春耕时,春潮涌动备耕忙。为全力保障春耕农资供应需求,通化市供销社抓住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农资需求的窗口期,全力抢农时、备农资,促春耕、强服务,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赢得主动。春耕备耕,加强农技培训对农民来说是头等大事。3月12日,通化市供销社开展了“护航备春耕送科技下乡”知识培训,邀请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肖增民来到二道江区铁厂镇,为农民进行肥料的合理施用相关知识培训。这几天,我省各地供销社组织多次开展“春耕课堂”,为农民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这几天,记者在通化市二道江区的鸭园供销合作社看到,储备充足的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一袋袋整齐地码放着,前来采购化肥和种子的农户络绎不绝。“春耕备耕已经开始,买化肥和种子的人逐渐增多,必须保证农资品质和充足货源。当地农民对我们产品的质量很放心,回头客不少。”供销合作社负责人王宝成说。

  进村入户“送”春耕。通化市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组织人员深入到行政村,召开了种植大户农技推广、农资定量统购座谈会议,推广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协议定量集中采购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打通了从农资企业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3月初,通化市供销社启动了系统农资旬报制,及时掌握第一手农资供应信息,确保全市农资供应充足、运行稳定。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已到货各种优质化肥3.5万吨,其中氮肥1.17万吨、磷肥8600吨、复合肥9200吨、钾肥5500吨,占全年总供应量的58%左右,已销售5700吨。

  物资集采“保”春耕。为确保春耕春播物资供应需求,松原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化肥冬储工作,先后与农资企业签订了化肥储备协议,目前,已有多家基层合作社、乡级“三位一体”组织与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化肥集采协议,预计每公顷土地为农资大户节省开支500余元。

  自入春以来,省供销合作社聚焦主责主业,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备战工作。为了做好农资供应工作,扩大农资市场份额,磐石市供销社深入农村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农资市场现状和当地农民需求,对接优质农资生产厂家,在磐石域内14个乡镇进行布点,在农资供应之外,为村民免费提供3类适宜本地种植的玉米品种,成立良种示范片,提高农民购买农资的积极性,同时谋划与优质农资供应商组建农资联盟,发挥供应商的经营服务优势,加快构建农资服务网络体系。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