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市:候鸟“衔”来“生态流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6 14:01:49
来源:新华网

珲春市:候鸟“衔”来“生态流量”

字体:

  3月21日清晨,生态摄影师“长白山老万”在珲春敬信湿地抓拍到百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驻足停留的影像,这是首次在珲春记录到如此庞大的东方白鹳群体。

  珲春敬信湿地面积达8000余公顷,是世界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之一,也是中国重点鸟类保护区和中国候鸟三大迁徙廊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都会有数以万计的迁徙候鸟“做客”珲春。

  3月份以来,敬信湿地迎来了最佳观鸟季。在珲春敬信湿地的龙山湖面上,数万只候鸟如精灵般浮在水面,时而觅食,时而休憩。湖边的观鸟长廊上,游客边走边用手机拍下候鸟们翩跹的舞姿。

  据珲春市林业局观测,在珲春停留的大雁、丹顶鹤、白尾海雕、虎头海雕等迁徙候鸟多达上百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7种。

  候鸟“衔”来“生态流量”,敬信湿地周边的村庄和景点成为观鸟旅游热门打卡地,迎来一波又一波观鸟客流。

  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珍稀的鸟类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他们从全国各地长途跋涉而来,在龙山湖畔架起“长枪短炮”,不时按动快门捕捉珍稀鸟类舞动的精彩瞬间。

  来自上海的摄影爱好者刘希勤十分幸运,第一天就拍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枕鹤。“太震撼了,没想到珲春有这么多珍稀鸟类,我一次来就见到了上百只,真是太幸运了。”提起此次珲春行的收获,刘希勤激动地说。

  随着候鸟迁徙高峰的到来,慕名而来的“观鸟客”纷纷涌入珲春。走进敬信镇圈河村李老貌农家院,村民李貌钰正忙着为预约的客人准备晚饭。“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利用闲置房屋办起民宿迎接观鸟游客,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如今的日子别提多幸福啦。”李貌钰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张建是敬信镇二道泡村好旺角农家乐的负责人,候鸟不仅“衔”来了“生态流量”,更是点“量”成“金”,客源不断。张建就地取材,推出了荷花鱼、荷花排骨等特色菜肴,营业额也实现一路攀升。“候鸟为我们带来了生态‘红利’,我们也积极向游客宣传珲春常见的鸟类和保护候鸟的常识,为守护‘候鸟天堂’献计出力。”张建说。

  近年来,珲春市在建设高品质生态环境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洁净蓝天、清新水域、清洁土壤、青山草原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融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珲春市以观鸟为媒介,不断吸引客流、汇聚人气,乘着“观鸟经济”蓬勃兴起的东风,对龙山湖鸟类拍摄点进行规范管理,积极建设配套设施,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带动乡村生态旅游全产业链快速发展,努力实现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让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在声声鸟鸣中,一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双向奔赴”正在珲春上演。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