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招商引资路子越走越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09:09:09
来源:长春日报

长春净月高新区招商引资路子越走越宽

字体:

  长春净月高新区持续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众多企业投资落位。 张扬 摄

  一个个招商引资活动紧锣密鼓开展起来、一位位投资商纷至沓来、一个个项目成功签约……2024年伊始,净月高新区敲响了招商引资“开年鼓”,1月初,成功签约38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82亿元,展现出净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如今,各招商引资小队又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招商引资交流活动。

  构建招商新格局 扩大招商新渠道

  要决策、先布局。谋定而后动的净月高新区,创新招商机制,加强高位统筹。

  创新招商机制,净月高新区建立了以净月高新区商务局为统筹,下设6个招商职能部门,根据产业分类进行精准招商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了“管委会+园区+招商职能部门”的招商服务体系,加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通过建立区级招商引资专班、项目建设专班,协调解决项目引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及时落位。

  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继续进行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开展全员大招商机制,构建“链长负责+链办主抓+园区承载+公司运营+镇街协同”的工作体系,全区上下分工协作、合力推进,形成人人抓招商、促招商、服务招商的浓厚氛围。

  在精准招商的工作机制下,净月高新区立足资源禀赋,围绕“一主四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参加进博会、高交会、跨国公司吉林行、吉商大会等各类展会,还主办了第三届全国新电商大会。通过以上活动获取到招商引资项目共计249个,计划投资总额457.52亿元。去年,成功签约项目74个,计划投资总额256.01亿元,其中已落位项目49个,计划投资总额111亿元。

  今年,继年初召开2024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经贸洽谈会,成功签约38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后,净月高新区各招商引资小队又分赴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引资交流活动,就数字经济、新文娱、新康养、低空经济等重点产业领域项目进行对接洽谈,有效推动了项目谈判实效。

  创新招商思路 “以商招商”强化基金招商

  让投资商成为“招商员”,净月高新区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抓牢企业资源,不断加强与落地企业的深度交流合作,积极邀请他们参与到净月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来,形成了“以商招商”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主动为净月高新区推荐优质项目。

  同时,净月高新区还充分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借力基金优势,积极探索运用以资本手段促进产业落地的招商模式,强化基金招商。去年,在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周密部署和净发集团精心指导下,净月基金公司紧盯基金招商目标,实现了“两大突破”“三个首次”:子基金新增规模突破15亿元,累计增长81.9%;返投项目新增金额突破1亿元,累计增长233%。同时,首次开展直投业务,在通视光电扩产关键节点联合子基金对其进行投资,为“明星”企业扎根净月高新区提供基金沃土;首次设立专项基金投资上海慧程,为净月高新区定向引进慧程数智仿真园区,开辟资本与招商有机结合新路径;参股中金资本东北三省首支子基金,筑巢引凤招揽头部机构落位净月高新区,面向全国拓展净月高新区优质项目引进渠道。

  引进优质企业项目 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举全区之力抓好招商引资这个关键,净月高新区以求企若渴的姿态,注重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尤其是对于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聚焦产业链招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引得客商纷至沓来。

  以招商落实项目,以投资带动发展,通过促进产业的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夯实发展后劲,净月高新区在数字经济领域,成功引进了网易数字产业中心、百度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项目;在新智造领域,启动了大陆汽车电子净月生产基地二期扩能项目、慧程汽车仿真与数智技术产业园等项目;在新文娱领域,引进了投资超50亿元的方特文旅项目;在新康养领域,引进了泰康之家长寿社区、京东药仓等项目;在新农业领域,引进了中以未来科技产业园项目。利用这些投资强度大、知名度高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集聚效应,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落位。

  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同时,净月高新区还积极培育本土企业,系统开展了创新主体梯度培育计划,挖掘培育了包括通视光电、优飞光机、智冉科技等在内的一批高成长企业;推进企业倍增计划,去年成功认定了高新技术企业360户,区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00户,同比增长47%,实现连续高速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达到800户,同比增长2.17倍;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60户,其中国家级1户、省级19户。培育企业的同时,净月高新区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招商路子越走越宽,“朋友圈”越来越大,净月高新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为区域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培育新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