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黑水西瓜“嫁”出好“钱景”-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5 09:10:49
来源:吉林日报

洮南:黑水西瓜“嫁”出好“钱景”

字体:

  西瓜大棚里春意浓。 李晓明 摄

  西瓜大棚里春意浓。 赵琪 摄

  西瓜大棚里春意浓。 赵琪 摄

  人勤春来早,三月备耕忙。今年洮南市黑水镇的西瓜种植户们提前一个月进入春忙,眼下正积极开展大棚西瓜嫁接等备耕工作,为新一年西瓜丰收增产打好基础。

  在洮南黑水西瓜产业园大棚内,绿油油的西瓜幼苗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正采用“贴接法”有条不紊地切割、嫁接西瓜幼苗。她们动作娴熟,只需5到8秒就能完成一株西瓜苗的嫁接,两名技术人员一天可嫁接4000余株。

  嫁接结束后,技术人员还需用塑料薄膜对西瓜嫁接苗覆盖,在提高温度和湿度的同时提升嫁接苗的成活率,20天以后便可移栽定植。

  “嫁接培育的西瓜苗根系发达,抗病力强,产量较高且所产西瓜味道更加甜美,我们已经嫁接了十几万颗西瓜苗,长势良好。”技术人员介绍。

  “西瓜一般的轮作年限是八到十年才能种一茬,通过嫁接技术,一年就可以种两茬,连续多年种植也没什么问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黑水镇副镇长(挂职)陈庆东说。

  今年是瓜农王金贵种植大棚的第3个年头,随着大棚种植技术的不断进步,他每年都能种植出高品质的早晚西瓜和各种叶菜,实现一年三茬的高效种植模式。

  “我从2022年8个大棚,发展到今年的25个大棚,收入非常可观,有不明白的地方镇里和村里就会找技术人员帮我们解决问题。”王金贵说。

  现代化农业生产中,掌握农业技术至关重要。黑水镇黑水村村书记白金日介绍,吉林省蔬菜花卉科学研究院给予了非常大的帮助,在惠长敏研究员的指导下,瓜农的技术不断提高,瓜苗、西瓜苗的育苗逐年提前。

  2022年以来,黑水镇充分发挥西瓜产业园西瓜大棚种植优势,引进先进的嫁接种植技术,以合作社为引领,坚持统一农资、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采摘、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不断做大做强西瓜种植产业,让西瓜种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甜蜜产业”。

  据了解,洮南市是国家西甜瓜产业体系示范县,洮南黑水西瓜产业园现有种植大棚48栋,主要开展西瓜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和推广。今年除种植西瓜外,产业园还种植了香瓜和少数其他种类的瓜果,目前香瓜苗正在移栽定植,西瓜、香瓜等瓜果预计5月末相继成熟上市。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