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市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 群众看病就诊更便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16:29:44
来源:新华网

延吉市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 群众看病就诊更便利

字体:

  近年来,延吉市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等工作,协同打造“资源共享、人才联动”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看病就诊更便利。

  延吉市医院作为市属唯一综合公立医院、紧密型医共体牵头单位,始终以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高年资专家及学科带头人传、帮、带作用,坚持开展病例讨论、技术交流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医务人员整体素质。同时,不断加深院际交流,借力上级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优势,聘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妇科专家宋梅英每周日到院坐诊,并进行临床教学指导,派出专科技术人员为联盟建设提供支持保障,帮助延吉市朝阳川镇中心卫生院诊断CT检查结果,不断扩大医疗资源联动范围。

  在市中医医院,每周五、周六都有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关节外科、足踝外科、脊柱外科等学科的知名专家来院坐诊并开展手术。为了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市中医医院与吉大二院建立骨科专科联盟,通过技术指导、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式,为医院提供多学科、多专家会诊服务,畅通骨科疑难重症的线上、线下会诊途径,努力实现联盟医院诊疗水平的同质化。

  延吉市中医医院院长洪京浩说:“市中医医院成为国家第二批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以来,成立了国际医疗部,建设了特区病房,组建了国际医疗团队,今后,将在此项工作中,积极引进各方人才,为中外友好人士提供优质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和中医药文化宣传。”

  据了解,目前,4家市属公立医院中,市医院、市中医医院和诺布尔口腔医院已实行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市卫健局医政与中(朝)医药管理科科长郑美娜告诉记者,延吉市医院、延吉市中医医院、延吉市诺布尔口腔医院与北京复兴医院、吉大二院、吉大口腔医院等建立妇科、骨科、口腔方面的合作,定期邀请专家来医院坐诊、手术等。

  此外,市医院、市中医医院分别选派资深专家下沉至4个镇中心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指导,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共有12名专家,来延坐诊53次,接诊患者558人次,带教查房68次,开展手术71例。(延吉新闻网 姜丹丹 孙福麟 许洪剑 金玲慧)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