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去年受灾地区加紧备春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0 18:26:53
来源:新华社

吉林舒兰去年受灾地区加紧备春耕

字体:

  新华社长春3月20日电(记者马晓成)记者从吉林省舒兰市了解到,作为吉林省粮食主产区的舒兰市目前正加紧备春耕,这个市去年遭遇洪水侵袭受损的农田已经纳入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计划,轻度水毁农田已经基本修复完成。

  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去年遭遇水灾后受损严重,目前这个村已经整体重建。新开村村民丁家琦这几天正忙着订购种子化肥等农资,为春耕做好准备。

  “去年的一场洪水把接近丰收的粮食都冲毁了。这几天,农业部门和镇里的农业技术人员都来到我家,帮着我制定今年的春耕计划。”丁家琦说。

  随着天气转暖,舒兰市新开村等受灾地区加紧备春耕工作。

  “洪水过后,政府帮助我们重新建起了住房,让我们温暖过冬。今年,我打算再承包3垧地,适当扩大种植面积,摊薄种植成本,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早日把洪水带来的损失挽救回来。”丁家琦说。

  据了解,为确保今年春耕不受影响,舒兰市多地已经在去年入冬前对水毁农业基础设施进行了抢修。

  舒兰市金马镇去年洪水期间也曾受到较大影响,拉林河堤防金马段一度出现20多处决口。赶在去年入冬前,金马镇推进决口填筑工作,将水毁堤防在入冬前填筑完毕。

  “金马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铺设机耕路5公里,去年过年前全部完成,为今年受灾地区春耕打下了基础。对于过水农田,我们通过深翻进一步增加土壤中有机质,提高土地蓄水保墒能力和抗旱除涝能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金马镇镇长翟成说。

  为尽快恢复受灾乡镇农田基础设施,舒兰市将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项目1.69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1.3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1.7万亩,调整到受灾乡镇建设。国网舒兰市供电公司派出专业电力施工人员,加大对相关地区电力配套设施的巡检力度。

  2024年,舒兰市农作物播种面积预计21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较上年略有增加。该市今年主要农作物种子需求量5500吨,目前种子入户率已达69%,计划用化肥11万吨,目前已到户7万吨。

  目前,包括去年受灾地区在内的舒兰市农业生产地区,正根据农时有条不紊推进备春耕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