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吉林长春九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5 16:35: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关注吉林长春九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

字体:

  

 新华社记者 薛钦峰

  进入3月,天气转暖,黑土地逐渐复苏。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的田间地头,施肥、修渠,高标准农田已开工建设。今年,当地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做足准备。

  这几天,在九台区沐石河街道拉腰子村的地头上,工程机械车辆隆隆作响,铲车将发酵好的有机肥装进抛肥车内,抛肥车沿着垄间将肥料均匀抛至田间。“这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重要一项,每亩农田增施2立方米有机肥,有利于提高地力。”九台区农田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贾丽说。

  九台区位于吉林省中部的黑土地核心区,肥沃的黑土地和温润的气候使得这里成为粮食主产区。在当地的饮马河村,去年新建的200公顷高标准农田核心示范区即将派上用场。当地凤财农业机械化农民专业合作社正为把高标准农田利用好忙着采购水溶肥、滴灌带等农资。“不仅路、井、电全部上新,还在农田里铺设了滴灌设施。”合作社理事长张凤财说。

  走在田间路上,平整的农田一眼望不到边。张凤财指着地头的小房子说,这是去年新打的井。张凤财是当地种粮大户,过去当地田间路泥泞、灌溉设备简陋,农田基础设施的落后困扰着他。但今年,他打算大干一场。“我们将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只要地里缺水,随时能灌溉,产量肯定还能提高。”他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升耕地质量、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举措。九台区今年在建2023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和2024年拟建国债项目近30万亩。九台区成立工作专班、抢抓工程进度,春节假期结束后就组织施工单位陆续进场施工。

  近两年吉林省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把良田建设作为工程重要项目之一。2023年,吉林省新建高标准农田791.2万亩,新增面积创历年新高。今年吉林省各地采取工程化试点、示范区建设等多项措施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提高建设质量。“预计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力争到2027年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德明说。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