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龙岗边境派出所民警雪地救援显真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4 11:34:08
来源:新华网

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龙岗边境派出所民警雪地救援显真情

字体:

  3月9日,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龙岗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程某求助称,因春季昼夜温差大,道路多处结冰,其驾驶的车辆在转弯时不慎滑入路边被雪掩盖的排水渠中,请求救援。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警携带雪锹、牵引绳等救援设备,迅速赶往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被困车辆倾斜在排水渠中,加之林区道路狭窄,多处结冰,大型救援车辆难以施展,给救援工作带来困难。民警先用雪锹将车身下方积雪清理干净,以增加车轮摩擦力,随后将路边树枝清理干净,避免对车辆进行二次伤害。由于道路结冰打滑,且被困车辆陷入太深,警车借助拖车绳的第一次救援尝试未能成功。随后,民警利用对面大树为支点将牵引绳绕过大树,努力改变汽车牵引方向。随着警车引擎爆发阵阵轰鸣声,开始了第二次救援尝试,被困车辆仍然纹丝不动,第二次尝试也以失败告终,救援场面一度陷入僵局。最后,民警从村民家中借来手拉葫芦(一种使用简单、携带方便的手动起重机械),将手拉葫芦横置,一端绑在对面大树根部做固定,另一端连接牵引绳,巧妙地将手拉葫芦的纵向提升力变为横向拉力。民警和现场救援群众交替拉动手拉葫芦链条,一点一点将被困车辆后轮牵引到路面,最终加上警车拖拽,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被困车辆成功脱困。

  车主激动地说:“虽然这里的天气让我感到寒冷,但是咱们派出所民警的真情帮助让我的心里倍感温暖,真的谢谢你们!”

  当前正值积雪融化季节,由于昼夜温差大,夜间上冻后造成道路结冰,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结冰路面一定要减速行驶,切勿急踩刹车,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如遇行车事故,请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