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丨“引客入吉”龙年第一站——吉林文旅春夏主题推介会在北京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8 21:23: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独家丨“引客入吉”龙年第一站——吉林文旅春夏主题推介会在北京举办

字体:

  体验“长白春雪”,期待“22℃的夏天”。2月28日,“京”喜假期在吉林——“乐享春雪·畅爽避暑”吉林文旅春夏主题推介会在北京举办,面向京津冀地区集中发布优势产品,进一步吸引市场主体,“引客入吉”。

推介会现场。(张静思摄)

  吉林省政府副省长杨安娣出席。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洪涛致辞。

  孙光芝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与吉林省旅游资源各具特色、历史文化各有不同,形成了文旅合作的无限空间。多年来,各方互为吸引,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新年刚过,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带领下,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11个市(州)的文旅部门,把北京作为2024年旅游业“走出去”的第一站,主要目的就是推动两地旅游业更广泛、更密切、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吉林向京津冀地区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滑雪度假来吉林、消夏避暑来吉林、投资兴业来吉林。

  王洪涛说,自2018年京吉两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两地文旅部门交往密切、互动频繁,在信息互联互通、市场有效对接、资源优势互补、经验学习互鉴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两地在文旅资源、产品特性、文化特质、文旅业态等方面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希望两地文旅部门抓住黄金发展机遇期,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合作,携手整合资源,完善合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务实合作内容。

  即将进入3月,北京已经冬去春来,但在吉林的东部地区,“长白春雪”才刚刚落下。冬天的积雪与春天的暖阳相遇,让雪花更加细腻,让寒风不再凛冽,让吉林的各大雪场依旧人来人往,让乘着缆车赶往山顶的雪友,感受到了几分春的柔情与暖意。

  粉雪、静风、暖阳,吉林省位于北纬41至45度之间,长白山脉与欧洲阿尔卑斯山脉、北美落基山脉同为“世界三大粉雪基地”。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孕育出得天独厚的冰雪产业沃土。

2023年12月30日,滑雪爱好者在吉林省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优势资源优质开发。记者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近年来,吉林省高标准打造滑雪度假品牌——8个雪场配备29条脱挂式架空索道,设施全国最优;以“一湖三万”为代表的5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数量全国最多;滑雪度假人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滑雪度假区……

  不只是滑雪。东部的林海雪原、中部的雾凇奇观、西部的冰湖腾鱼,各类冰雪元素吉林应有尽有。在长白山景区一睹天池的壮美、在老里克湖欣赏白雪皑皑的长白林海、在老白山雪村走进错落有致的木屋、在安图感受穿梭在雾凇里的矿泉水漂流……从休闲度假到温泉养生、从观光体验到民俗史迹,春雪里的吉林更让人着迷、更令人神往。

2023年12月28日,游客在查干湖冰面上观看冬捕(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为发挥旅游营销对文旅市场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拓展近程客源市场,推介会上,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吉林省“引客入吉”计划和文旅项目政策,直接惠及企业、惠及游客。同时,两地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吉京两地文旅合作框架协议、养老合作协议;两地重点企业签署了吉林省—北京市旅行社企业游客互换协议,预计将向吉林省输送游客50万人次,深化两地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除了“冷”资源,还有“凉”资源。在推介会上,3条吉林省消夏避暑精品线路得到与会嘉宾的关注。在消夏旅游期(5月-9月),吉林省平均气温为22℃,平均相对湿度70%,平均日风速2.7米/秒,平均降水量502毫米,空气优良天数位于全国第一方阵,森林覆盖率达45.2%,森林公顷蓄积量位居全国第2位。

长白山天池景色。(卓永生摄)

  优质的气候、空气、森林、河湖等天然资源相互叠加,使吉林成为避暑胜地。当地也利用这一独特气候资源优势,创新避暑休闲产业概念,积极打造避暑经济新名片,推出包含帐篷露营、山地自行车、室外攀岩等百余项避暑休闲新玩法的“滑雪场的夏天”;串联11个国家级边境旅游口岸的1439公里边境线“长白山下331”;打造具有吉林地域特色乡村旅游产品的“醉美吉乡”……

  “吉林旅游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旅行商、投融资机构的参与、帮助和支持。我们将始终用最燃的热情、最足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张开双臂欢迎八方来客、四海宾朋加盟吉林旅游,与吉林旅游产业相互赋能、共同成长。”孙光芝说。(记者王帆)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