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创新推出废旧动力锂电池分离回收新工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3 10:12:37
来源:新华社

科研人员创新推出废旧动力锂电池分离回收新工艺

字体:

  新华社长春2月22日电(记者孟含琪)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绿色分离化学与清洁冶金课题组在废旧动力锂电池分离回收新工艺上取得新突破。

  课题组负责人陈继介绍,我国动力锂电池生产、使用和出口均居世界前列。锂电回收和循环利用对解决环境污染实现“双碳”目标,保障我国锂、镍和钴的安全供给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长春应化所于2023年自主建成一条年处理百吨级废旧锂电中试示范线,可满足三元、磷酸铁锂、钴酸锂等锂电黑粉浸出、萃取分离和回收利用,是集新萃取体系评估、新工艺开发和生产示范为一体的中试试验平台。课题组创新分离工艺,解决了黑粉浸出液中铝和钙镁等杂质元素对镍钴锰和锂的萃取分离影响严重的技术难题。通过发展新分离工艺技术,达到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

  据了解,这项创新研究是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目前该成果已在《分离纯化技术》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课题组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纠错】 【责任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