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冰雪铸金,春潮涌动——吉林龙年春节文旅速写-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7 19:20:04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冰雪铸金,春潮涌动——吉林龙年春节文旅速写

字体:

  新华社记者金津秀

  长春机场2023年共保障运输航班11.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48.4万人次,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累计恢复率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

  1月31日,长春机场旅客量首次突破6万人次大关,标志着长春机场单日旅客量正式迈入“6时代”;

  2023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14亿人次,同比增长17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277.35亿元,同比增长242%;

  2024年元旦假期,全省接待国内游客604.33万人次,同比增长406.69%;实现国内旅游综合收入53.21亿元,同比增长659.06%;

  据携程数据预测,春节假期吉林省旅游市场依旧火爆,度假、酒店、用车、门票等人均消费在国内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中名列第一;

  ……

  春打六九头,立春是年头。从各大机场日增航班,到冰雪经济爆发式增长,再到文旅行业创新驱动,吉林省正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铺就文旅行业的新春画卷。

  航旅数据展现新气象

  春节前夕,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一派繁忙的景象正在上演:大包小裹的行李穿梭于传送带,来自天南地北的旅客涌动于候机厅,每一架起降的飞机都在展示吉林旅游业的新气象。

  航班的逐渐增加,为旅游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新雪季以来,长春机场日均航班量稳定在300架次以上,旅客量稳定在4.5万人次左右。”吉林机场集团运行指挥中心总经理宋玉春介绍说。

  据了解,2023年,全省共有39家航空公司累计运营航线255条、通航点84个,已初步形成覆盖国内绝大部分省会级城市、“三大经济圈”和四大机场群以及主要经济发达和旅游热点城市的国内航线网络。

  随着东北火热出圈,旅游和航空的结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长白雪峰、江畔雾凇等不再只是当地地标,而是成为全国游客的热门目的地,甚至让“白天长春搓澡炫火锅,晚上吉林雪地蹦个迪”的集邮式跨地游成为可能。“玩转东北,无论是坐飞机还是坐高铁,都非常方便。”武汉游客张俪说。

  数据显示,长春机场共保障运输航班11.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48.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8%、11.1%。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累计恢复率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特别是在1月31日,长春机场的旅客量首次突破6万人次大关,进一步证明了吉林省旅游业的强劲复苏势头。

  吉林省文旅部门还与航空公司紧密合作,推出了多种旅游套餐,提供更加丰富和便捷的旅行体验。机场、景区和航空公司间的协同合作,不仅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为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吉林省冰雪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冰雪经济激活新动能

  随着冬季的脚步逐渐接近,吉林省迎来了旅游高峰期,其中冰雪经济的兴起,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在这片银装素裹的土地上,不仅自然的冰雪景观吸引了眼球,由此带动的经济效益更是令人瞩目。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测算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吉林省接待了604.33万国内游客,同比增长高达406.69%;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53.21亿元,同比增长659.06%。这一增长速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将吉林省推至东北地区的前列。

  在吉林,冰雪不仅是季节的标志,也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北大湖、万科松花湖、长白山万达国际度假区及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四个国家级滑雪度假区,都在新雪季迎来了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的显著增长。

  吉地过年,吉祥如意。为迎接春节的到来,吉林省推出了包括江上游船赏雾凇、悦动辽源冰雪欢乐荟等在内的73项冰雪旅游新产品,并策划了866项“欢欢喜喜过大年”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大大提升了吉林省冰雪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根据携程数据预测显示,春节期间,吉林省的旅游市场将继续保持热度。其中,长春市春节假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839%,成为国内冰雪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说:“预计这个雪季,全省冰雪收入将达到2300亿元,未来这一数据将占到旅游业万亿级目标规模的‘半壁江山’。”

  创新驱动拓展新空间

  2023年,吉林省旅游业呈现全面复苏之势。据文旅部数据中心测算,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14亿人次,同比增长172.8%,国内旅游收入5277.35亿元,同比增长242%。

  随着旅游市场的强劲复苏和文旅产业的全面向好,创新成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2023年,吉林省通过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如长春动植物公园的西游记主题乐园、延边朝鲜族民俗园等,积极拓展旅游产业的新空间。

  全省5A、4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同比大增,乡村旅游、等级民宿和旅行社业务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携程网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酒店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187.8%,门票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238%,度假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566.7%。

  记者注意到,各地还通过加强景区管理,实现了效益显著提升。以长白山景区为例,2023年前三季度,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全省六家5A级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016.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7.78亿元。在全国“雪友”聚居地北大湖滑雪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接待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也均实现增长。

  栽得梧桐引凤来。2023年,吉林省新注册住宿业企业和餐饮业企业分别同比增长26%、31%;开复工文旅项目193个,完成投资184.69亿元,同比增长46%。“旅游业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说。

  创新驱动,活力涌动。吉林省正通过持续的创新和投资,进一步推进旅游业的多元化发展,将旅游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加强与国内外市场的连接,以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