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吉人回乡” 争立潮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6 12:02:08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吉人回乡” 争立潮头

字体: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王帆、周立权

  5日,“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座谈会在长春召开,众多回乡创业就业的人才谈机遇、谈事业、谈理想,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到东北全面振兴和吉林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大背景下,站在新时代的潮头,争当弄潮儿。

  这样的座谈会并不是第一次举行,早在2018年2月20日,吉林省就曾举办第一届吉人回乡创业就业合作发展座谈会,当时正值大年初五。今年选在农历腊月二十六日举办座谈会,抢抓人才的信号更加明显。

  东北振兴 吉林率先

  谈到回乡创业就业的契机,有几个重要的信号绕不开。

  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的召开,会上提出,要优化创新产业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大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支持东北留住人才、引进人才。这些为吉林率先实现新突破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吸引人才的冲锋号。

  2023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GDP)13531.19亿元,同比增长6.3%,比前三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实现“全年红”。粮食产量达到837.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产量从全国第5位跃升至第4位。

  近期,东北文旅出圈,让全国的目光投向东北,“投资不过山海关,只因没有到过长白山。”冰雪旅游不仅带火了东北经济,更提振了东北士气。日前,在白山市靖宇县松花江畔盛大举办的首届中国·吉林松花江滑冰马拉松挑战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7000余名选手的积极参与。持续带动吉林省的冰雪品牌向“全民上冰雪”迈进。

  东风已来,春潮涌动。吉林省提出“464”新型工业化战略布局:以大农业、大装备、大旅游、大数据等“四大集群”培育为重点,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康养、新服务、新电商等“六新产业”发展为方向,以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等“四新设施”为建设保障。为各类人才在吉林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机遇 “吉人”回潮

  座谈会上,不少人才表示,选择回到家乡主要是看中了吉林省未来的发展机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37岁的陈鹏律师在吉林大学法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深圳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在政策感召和平台吸引下,如今他选择回到家乡长春,成为广东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长春智慧法务区整合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举办法治体检、助企培训等活动为律所搭建平台,同时还提供办公楼3年免租等优惠政策。”陈鹏律师说,“未来我也会立足岗位,为吉林更多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有效的法律服务。”

  “吉林省提出大力发展新电商等‘六新产业’后,我深受鼓舞,搭建起第一个自营电商直播间,经过一年多的经营探索,于2022年成为快手全国第一家营养滋补产业带服务商,建设云仓,实现企业蜕变。”吉林瑞雅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稷中说。

  新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也是吉林省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广州市白手起家的郑伟奇,曾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和数据中心热管理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在关注“吉人回乡”政策并且了解到很多“吉人”回到家乡创业后。2022年初,郑伟奇收到东北工业集团邀请,没有过多犹豫,便回到家乡加入东北工业集团,任该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负责全新电动智能汽车零部件的孵化和研发工作。

  曾参加过2022年吉林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吉人回乡座谈会的耿凯天介绍,自己看重的是吉林省的大农业,为了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他从北京回到吉林创立光合加集团。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经在吉林省累计投资近1.8亿元,创造了千余个就业岗位。

  谈到未来的发展,耿凯天说,光合加集团将继续围绕延边州和朝鲜族特色产品进行深度布局,今年将在延吉市投资4.5亿元建设朝鲜族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

  “吉林这片热土,营商环境优越,风气开明,各级领导殷殷惜才。回到家乡,我倍感温暖亲切。”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柴琇说。到目前,妙可蓝多在吉林省已经拥有两家工厂,总计生产线40余条,年总加工能力20万吨,产品涵盖液态奶、奶酪两大品类,拥有100多个品种。

  引才“洼地” 成果显现

  为了抢抓人才,吉林省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人才政策3.0版中人才分类定级评定、安家补贴发放、子女就学安置、配偶就业安置、吉享卡管理等配套实施细则,“1+N”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累计超过4万人享受到人才政策红利。

  “真金白银”吸引人才。为持续提升高层次人才保障水平,吉林省人社厅投资近2000万元对省博士后公寓全面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面积达1.1万平方米。改造后的省博士后公寓共有132套房间,加装了室外电梯,配备了齐全的生活设施,屋内装修、家电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真正实现“拎包入住”。

  “浙江、吉林两省都非常重视人才强省!”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涛说,“为响应省委省政府鼓励吉人返乡创业和就业的号召,我们在吉林市昌邑区选址筹建首个以吉林校友人才回归、企业家回归、大学生择吉就业创业为主要方向和服务对象的‘吉人大厦’,建成后将引入至少60家域外企业区域总部入驻,解决3000名吉林人才就业。”

  “我作为一名吉林学子,看到吉林省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和举措,令我鼓舞。”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入职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周千寓说。

  据统计,吉林省高端人才连续实现进大于出,2020年以来“吉人回乡”创新创业人数达58.2万人。2023年,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创业达13.3万人,留吉率创历史新高。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