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 | 政协委员积极为吉林全面振兴贡献“金点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26 09:44:30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 | 政协委员积极为吉林全面振兴贡献“金点子”

字体:

  新华社记者张建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为近年来最好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3%,增速居全国前列;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梯次培育行动,具有吉林特色优势的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支撑有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

  24日,吉林省省长胡玉亭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展示了吉林全省人民拼搏奋斗、勠力同心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新气象、新成就、新部署。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与会的吉林省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报告,积极担当作为,围绕吉林中心工作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努力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金点子”。

  抢占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吉林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五大车间全面进入试生产,一汽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建成投产,一汽红旗国悦豪华礼宾中巴车正式批量投放市场。

  同时,一汽集团省属口径销量完成157万辆,增长17.6%;红旗品牌汽车销量35.1万辆,增长13.1%;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62.7%;整车出口量增长158.3%。

  吉林省政协委员丁肇勇认为,吉林省汽车产业已进入转型变革关键期,优势和短板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必须“换道超车”,抢占新能源汽车新赛道。建议吉林省抢抓氢能源汽车新赛道,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补齐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短板。

  丁肇勇建议,吉林省要加快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研发突破,支持寒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突破的吉林方案。同时,降低社会化充换电场所充电成本,支持乡镇及景区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进社区,为群众提供便捷充电服务。

  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技能人才不可或缺。吉林省政协委员杨光建议,吉林省应加快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科学优化职业教育规模和专业设置,突出发展汽车、化工、光电、医药、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需紧密对接。

  加快推动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锚定建设农业强省目标,坚决扛起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首要担当,持续巩固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地位,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报告还明确,吉林将扎实做好农牧特产增值大文章。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持续抓好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延伸拓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全产业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提质增效,实施肉牛屠宰加工量倍增计划。抓好生猪产能调控、屠宰加工、产销对接。加快人参、梅花鹿、食药用菌等优势特产品精深加工、高值利用。

  吉林省政协委员吕爱辉说,作为肉牛龙头企业,听了报告后,深受鼓舞,信心大增,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肉牛全产业链的产值,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吕爱辉建议,吉林在发挥肉牛种群优势,全面提升核心育种能力,掌握肉牛产业发展主动权的同时,还要在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宣传吉林肉牛地方特色、发展现代生态养殖、创新完善政策等方面下功夫,形成政策合力,为肉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抢抓机遇,开放合作也很重要。吉林省政协委员李启云建议吉林聚焦十大产业集群,紧盯世界五百强、国内细分领域前十强或独角兽企业,差异化引进农产品加工和食品项目,如玉米深加工方面,围绕生物发酵、聚乳酸、替代蛋白、酶制剂等项目,探索引进国外头部企业。

  文旅产业大有可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深入实施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旅游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着力做好冰雪文章,启动冰雪产品提质扩容工程。着力优化高品质旅游供给,启动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建设,加快完善松花江水路和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动查干湖、嫩江湾创建5A级景区,打造红色游、乡村游、康养游、研学游精品。

  吉林省政协委员闫铎表示,近年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下,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冰雪经济规模持续扩大,冰雪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冰雪产业发展需要配套发展冰雪装备制造,尽快改变冰雪高端装备更多依赖进口的局面。大力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是深入实施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推动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内容。

  闫铎建议,要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利用工业制造、科教人才优势,引导钢铁、装备制造、建材、服装等有规模优势的传统制造企业对冰上制冷、雪场装备、冰雪智能穿戴装备等领域核心技术开展科研攻关,研发国产自主创新产品,努力把吉林省打造成为全国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交易中心。

  与先进省份相比,吉林省良好的资源禀赋并没有完全转化为真正的生态产品价值,在推进生态与产业融合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

  吉林省政协委员张金权建议以长白山、松花湖、查干湖为生态旅游绿色发展核心,通过构筑精品生态旅游景区、打造精品生态旅游线路,大力提升生态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全省生态特色旅游快速发展。加快培育生态产品市场经营开发主体,打造“生态吉品”系列生态旅游产品,以产品促生态旅游、以生态旅游带旺产品销售,实现互济共赢。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