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新”在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1 15:39:12
来源:新华网

长春新区“新”在哪?

字体:

  囊括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长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长春新区——是第17个国家级新区,管辖面积428平方公里,2016年获批至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春智慧法务区纷纷在这里重磅登场,多项创新性改革实践获国务院通报,超410户“专精特新”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长春新区仿若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吉林这片黑土地上,引领一个产业新、技术新、人才新的“新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

  组团打拼,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

  长春新区集聚了11.4万户市场主体,845户高新技术企业,2023全年引进落位项目118个,新兴产业药谷、光谷、新材料建圈强链,高新、北湖、临空齐头并进……

  长春应化所北湖园区签约,长春新区中科新兴产业园签约,标志着长春新区在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上成果不断,不再让企业“单打独斗”,而是“组团打拼”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融合突破产业链创新链,依托创新创业优势基础,统筹科技创新的资源配置、项目布局和上下游协同,凝聚科技攻关合力,提升创新能级。

  走好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快构建“311X”现代化产业体系,规划建设永春现代生物医药城和北湖未来科学城“双翼齐飞”的科创新格局,长春新区一幅全新壮美的产业蓝图正扑面而来。

  打破技术壁垒,凝聚科技力量

  2023年,长春新区经济实力稳步提升,1至11月,长春新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限上社消零增长16.3%,核算服务业增长13.6%,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省市前列。

  长春新区亮眼的成绩离不开新区企业日新月异的跨越式发展。“OLED产业发展中最大的难关就是研发技术能够实现跟随客户的需求前进”长春海谱润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海谱润斯始终坚持自主研发,逐步攻克OLED蒸镀材料,是国内第一家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的国产材料企业。

  2023年,长春新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一个显著印记,就是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卫星频频上天。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布局日趋成熟,以航天技术催生空天信息产业的前景呼之欲出。

  突破零下40度低温、5500米高海拔、7级强风自主飞行极限,无人机核心性能续航、载重提升2倍,占地缩小为常规无人机1/4,长春新区企业长光博翔无人机有限公司全球首创的“双飞翼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已经成为行业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成功突破行业技术瓶颈。

  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转化为新的发展能量,有108颗卫星组网的长光卫星也深谙此道,长春新区正推动创新能力突出的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链主”企业和产业链关键节点控制企业。

  搭建人才创新平台,增强发展驱动力

  2023年,长春新区加快建设长春人才创新港核心区,高水平申建的欧美同学会东北海创中心即将获批,院士专家联合会正式落位,万科泊寓人才社区正式启动,全区各类人才资源总量达15万人,汇集“311X”主导产业人才近10万人,合作院士23位、170人获吉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

  长春新区集聚各类双创孵化载体58家,在孵企业2000多户,创造人才创业就业岗位3万多个,其中摆渡创新工场累计孵化企业221家,带动就业8600余人。

  围绕生物医药、光电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长春新区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协同发展,“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先后主办、承办了“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春新区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双创赛事,并在大赛后持续做好项目跟踪,实现人才与项目的“无缝对接”、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

  长春新区还联合一院三所和高校、省科技厅,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建设吉大仿生大科学装置、长白山实验室、吉林省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目前,新区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近100个。

  发挥在企业和高校院所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成金赛药业、希达电子等百余户企业与院校紧密合作,在博信光电、禹衡光学等24家企业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开展新区重点企业进校园专场招聘会等招聘活动44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400余个。通过聘任长春理工大学科研人员担任“科技副总”模式,共同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各类创新难题和技术瓶颈;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合作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

  发展新兴产业、凝聚科技力量、搭建人才创新平台,长春新区处处欣欣向荣,散发着蓬勃生机。2024年,长春新区将以更“新”的姿态,奋发在振兴之路上。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