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俊海调研“四新设施”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1 08:42:10
来源:吉林日报

景俊海调研“四新设施”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字体:

  1月10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调研新基建、新环境、新生活、新消费“四新设施”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网络化、便利化为方向,坚持集约高效、经济适用、安全可靠原则,加快推进“四新设施”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保障,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景俊海来到吉林联通创新业务体验中心,详细了解5G网络、算力中心、政务大数据、数字农业、工业互联网、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等领域设施建设规划情况,强调要积极与中国联通对接,争取更多资源配置在吉林,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创新优化服务业态模式,更好满足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座谈会上,省发改、住建、水利、商务、体育、林草、通信管理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情况。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院公司副总经理李允升、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等相关领域专家以及东北亚数字科技公司、长影集团、延边华阳实业集团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景俊海与参会企业负责人即席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下步创新发展措施。

  景俊海强调,推进“四新设施”建设,是应对不确定性变化、稳定经济增长的务实之举,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动能转换的重要措施,是抢占发展先机、占领竞争制高点的关键环节,是坚持人民至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一要坚持需求引领、科学规划,扎实推进新基建“761”工程,重点布局5G网络、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路网、水网、电网、油气网、物流网等基础设施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建好文化、旅游、体育、康养、休闲、娱乐等领域基础设施,更好串联城市乡村、贯通投资消费、覆盖生产生活。二要坚持项目驱动、合作共赢,紧盯国家重大规划布局、重要政策举措,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全面加强与重点企业对接合作,着力聚资源、引人才、落项目,持续建设新设施、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打造新模式。三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创新投融资方式,有效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推动形成多元参与的建设格局。四要坚持建管并重、依法治理,在建设管护上突出安全可靠,在规制监管上突出包容审慎,在组织领导上突出联动配合,不断提高“四新设施”管理水平。

  蔡东、李伟参加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