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 04 17:00:54
来源:新华网

双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建“三一四式”党建特色工作法 引领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双辽是一座红色之城,这片土地不仅孕育了王奔精神,更有浸润着铁路职工烈士的报国热血。双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传承好、运用好,创新“314式”党建特色工作法,强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领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三个聚焦”,在锤炼作风上持续用力。聚焦组织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局党组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持续7天开展专题读书班,带动全系统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抓牢占比80%的青年群体,发挥好“青年读书会”作用,多措并举持续擦亮“廉洁吉林.纪法同行”全面从严治党知识答题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聚焦机制建设,提振干事热情。创新建立了“结对指导”工作机制,用脚步去丈量民生,蹲点寻破题之策。局机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员主动到基层找理念、找思路,为全市11500名退役军人开展建档立卡及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退役军人凭借优待证可以享受到4A 级景区免费游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145项优待清单新鲜出炉,退役军人优待服务场景得到延伸拓展。聚焦社会力量,构建发展格局。与贵州茅台酒业集团吉林分公司、双辽市欧亚集团、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邮政分公司等企业签订拥军优抚战略合作协议,营造“千企万店共拥军”的火热氛围。今年为全市60名抗美援朝老兵及困难退役军人争取帮扶物资20000余元。

树牢“一个理念”,在精准服务上持续用力。树牢“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理念,深化BTX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共建社区郑家屯街道迎新社区实施“四个一”项目:即抓实“书记一号工程”项目;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5件;认领圆梦微心愿64个;打造吉行军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品牌,开展志愿服务12次。与辽北街道联合开展“退役不褪色,共护母亲河”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为守护绿水青山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力量;开展“热血吉行军,真情暖吉林”学雷锋纪念日公益献血活动,237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为血站献血94500毫升;今年茂林镇发生特大洪水灾害,24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和民兵志愿者投身抗洪抢险救灾中,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抓实“四个融入”,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融入乡村振兴,“兵支书”练就乡村振兴“新战法”。组织全市3家军创企业参加全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成果展交会,助力家乡产业发展。柳条乡厚俗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忠打造蔬菜棚膜经济基地,新立乡丰产村兵支书苑广波打造“千万头肉牛”工程,那木乡益农合作社刘明创办的优质大米杂粮,一系列“军创”品牌形象得到社会认可和推广。持续开展“兵支书”创建活动,2021年以来,有3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获得全省“最美兵支书”荣誉称号。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于郑家屯街道东华社区、辽北街道西化社区打造“以党建为引领七兵行动”,广大退役军人成为基层治理中的红色力量。同时,建立“老兵调解室”5处,25件涉及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融入武装力量,“拥军情怀”铸就军民鱼水深情。运用“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制度,持续开展为立功家庭送喜报、悬挂光荣牌、情系边海防等活动。今年联合市武装部、乡镇党委政府为荣立二等功的现役军人杨航和赵鑫淼家庭送喜报,营造出“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精神”涵养文明之城。充分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依托于辽东街道金良村打造“国防双拥微游园”,让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生态之美完美融合。积极开展“向云端、良田边、有作为”——向“身边榜样”94岁抗美援朝老兵杨建学习。组织开展“9.30”公祭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百校迎国庆升旗活动,在各项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加强党性教育、强化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5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