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聚焦振兴 乘势而上——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基础持续夯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28 20:07:06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聚焦振兴 乘势而上——吉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基础持续夯实

字体:

  新华社记者王晓林、孟含琪

  冰雪季到来,吉林迎来四面八方客,国内外客商前来洽谈合作;年终岁尾之时,吉林陆续交出发展成绩单,区域创新能力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亮眼;东北全面振兴号角吹响,吉林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力率先突破。

  今年以来,吉林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挥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作用,稳工业、扩投资、促消费,推动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具有持续引领力支撑力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快形成,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夯实基础。

  白山松水间,吉林持续正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经济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全面振兴新篇章。

  聚焦新质生产力

  在高质量发展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杭州亚运会期间,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用“中国速度”搭载运动员往返于各个赛场,成为各国乘客“打卡”的网红列车。中车长客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尹振坤介绍,该列车采用了一系列中国高铁最新科技成果,提供了更加智能舒适的乘车体验。

这是7月21日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拍摄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外观。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亚运智能动车组再一次擦亮“吉林智造”金字招牌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吉林汽车、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领域,立足老工业基地雄厚的产业基础,瞄准新质生产力,实现产业升级,持续增强发展新动能的代表。

  当前,吉林正着力构筑全面振兴新优势,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体系。

  为此,吉林省正建设一批调结构、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发展积聚动能。作为奥迪品牌在中国设立的首家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工厂,计划总投资超过350亿元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加紧建设。该项目预计2024年底投产,年产能超过15万辆。

  在奥迪一汽项目的不远处,一汽集团与比亚迪正联合打造东北地区首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该基地预计总投资180亿元,年产值200亿元,投产后将对一汽新能源战略和奥迪一汽项目形成有力支撑,实现产业链的同轴布局和近点协同。

  前三季度,吉林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5.4%和14.7%;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2.5%,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实体经济的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今年吉林省经济整体发展较好,彰显了自身的活力和优势,这得益于稳经济、强产业的战略举措。”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表示,依靠创新驱动,让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高技术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吉林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扛稳重大责任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实现新突破

  在全国产粮大县长岭县的流水镇流水村,该村合作社预计每公顷玉米比过去增产七八千斤,迎来大丰收。今年,流水村不仅种植了多个优质高产玉米品种,还在农业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采取智能农机精准播种、水肥一体化等一系列高产栽培配套技术。村党支部书记于长建说,过去流水村是传统耕作方式,玉米单产不高,如今好品种搭配好技术,实现大幅增产。

  据农业农村部门预测,吉林省今年粮食总产量预计在850亿斤左右,有望再创历史新高。在局部遭遇涝灾的情况下,吉林今年保黑土、扩面积、提产能、减灾害,通过良种、良法、良田、良机集成应用,新建高标准农田468.37万亩,保护性耕作扩大到全国规模最大的3300万亩,继续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的“压舱石”。

10月11日,在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操作农机收获玉米。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和工业基地的吉林,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

  在工厂,中国一汽、吉林石化、吉林油田、吉林化纤等一批大型企业,不断把科研力量投入到被国外垄断或国内技术尚不成熟的领域,完成国家多项重点工程和任务,屡屡填补国内空白。

  在西部,吉林省重点实施“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在白城、松原等地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力争“十四五”末,“风光”发电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超过长江三峡水电站装机规模。

  在林区,轰鸣数十年的伐木电锯声消失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累计投入50多亿元,实施了70多个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核心区多家酒店被拆除,森林植被得到恢复。东北虎分布范围已从长白山脉扩大到大小兴安岭,野外种群从20世纪末的十余只增至60只左右。

  在边境,吉林省大力推动边境县市在边境村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投入力度,提升边境便利舒适的宜居宜业环境。眼下,白山至临江、松江河至长白高速公路正在紧张筹建。建成后,吉林省边境县市将全部实现高速公路通达。截至2022年底,全省216个边境村村域常住人口比2021年底增加7179人。

  扛稳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吉林正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瞄准资源优势

  努力在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在长春,一座名为“这有山”的室内文旅小镇把山景搬进室内。咖啡、书吧、小吃、主题影厅……室外天气再热再冷,也不耽误游客“登山”购物。

  “山”里迎人潮,“山”外的吉林省内各大商圈、旅游胜地也热闹非凡。当夜幕降临,长春市桂林路美食街上汇聚众多游人,街上灯火交相辉映,店前美食香气四溢,路边群众谈笑往来,构成了一幅生动的“人间烟火画卷”。在延吉市,地标性景点“网红弹幕墙”成为各地游客旅游打卡的必经之地,手捧当地特色咖啡与“网红弹幕墙”合影也成了旅游新潮流。

  今年以来,吉林各地不断打造、完善消费新场景新业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促进大宗消费稳步恢复、服务消费加快增长、新型消费释放潜能,持续推动服务业快速复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使消费市场的多彩“烟火气”持续升腾。

  前三季度,吉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至10月,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60%、220%。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爆有效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进入新雪季,吉林省各大滑雪场又“热”了起来。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负责人介绍,自11月18日“开板”以来,雪票预约非常火爆,尽管新增了两家酒店,但到了周末依旧是“一房难求”。

  “吉林的冰雪景色很美,今年我还计划来度假滑雪。”来自重庆的李乐告诉记者,“有人说东北地区落后,但我已经连着3年来吉林了,从吃住行来看,这里让人很舒服,我对吉林的未来也很看好!”

11月18日,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目前,吉林冰雪产业市场占有率、市场承载力、重资产投资额领跑全国,推动全省旅游业迈向万亿级台阶。

  着眼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吉林正加快打造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农产品生产及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三个万亿级大产业,以及能源电力、医药健康、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若干千亿级规模产业,培育壮大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企业,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海报设计:徐畅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