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冰雪联动世界——吉林拓展寒地冰雪经济“朋友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19 09:44:15
来源:新华网

吉林新观察丨冰雪联动世界——吉林拓展寒地冰雪经济“朋友圈”

字体:

11月17日,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新华社记者段续、王帆、金津秀

  银装素裹的吉林,引来世界目光。11月17日,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在长春召开。这次大会以“智汇冰雪经济,共享寒地未来”为主题,吸引众多世界各地的政商人士前来共话冰雪经济,寻求合作共识,分享发展成果,也为吉林推进“冰雪丝路”建设,加快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商机与动能。

  “冰雪+”架起合作新桥梁

  在17日举行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开幕式暨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商协会代表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交流,现场气氛火热。

  寒地冰雪经济是全球高纬度及高海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国家战略部署下,近年来,我国冰雪经济呈现跃升式发展,同时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合作空间。

  “蒙古国的气候与中国东北三省相似,促进冰雪经济,支持寒冷及偏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蒙古国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至关重要。”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孟和图世格表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将成为推动冰雪经济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平台。

  波黑驻华大使西尼沙·贝尔扬说,希望波黑与中国能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农业等产业多开展交流与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促进两国经贸文化合作纵深发展。

  吉林省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东北亚冰雪资源核心区,冰雪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当地融合式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装备为核心的“4+X”现代化冰雪产业体系,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连续多年居于全国前列。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表示,吉林省秉承冰雪体育、冰雪旅游与冰雪经济融合共赢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全产业链发展的新路,为全国冰雪产业发展打造了吉林样板。未来的吉林,也将以全产业链发展新成效,成为寒地经济发展新高地。

  冰雪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为构建经济区域合作新机制,本次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央地合作论坛、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带智能制造论坛等系列分论坛,以及世界寒地冰雪装备对接会等配套活动及主题展示。

  “吉林省的冰雪运动要素市场非常丰富,发展潜力很大。”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亭亭对记者说,迪卡侬在10年之前就已经开始在吉林省投资,未来还要谋求与雪场和各大机构在冰雪运动上的深度合作。

11月17日,一位外商在展会与工作人员交流。(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在世界寒地冰雪装备对接会上,32户冰雪产业龙头企业展出索道、造雪机、滑雪头盔等150余件冰雪装备相关展品,冰雪行业翘楚企业争先展示新产品、新技术,纷纷抛出合作的橄榄枝。

  HTI集团是全球知名冬季运动技术全产业链供应商,自198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致力于深耕冰雪产业开发合作。集团旗下波马嘉仕其(北京)索道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区负责人朗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向中国合作伙伴交付了80多条缆车运输系统、400多台压雪车、近千台造雪机。“我们还期待在节能减排、信息技术等领域,实现更多共赢。”

  高位推动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战略,制定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成立冰雪产业领导小组,逐步形成“四轮驱动”的冰雪产业新格局……如今,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下,吉林冰雪经济正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吉林省贸促会副会长李建华表示,本次大会上,众多冰雪产业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大家共同探讨未来冰雪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模式,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品和服务。

  “冰雪丝路”成为开放新通道

  迈向万亿级,吉林旅游正攻坚。10月,吉林省发布《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力争5年内实现旅游万亿级产业目标。在提出的16项具体行动中,第一位是“‘冰雪丝路’创新先导区建设”。

11月17日,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主题展示区一角。(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回顾历史,唐渤海时期,吉林就形成了以寒地商贸往来和文化传播为主要特色的东北亚大通道。深化发展下,立足冰雪资源和历史文化,吉林于2018年提出建设“冰雪丝路”构想,瞄准世界级产业标准,探索建立冰雪发展的创新示范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体系,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表示,“冰雪丝路”是一条承载厚重历史、连接寒地经济区域、面向东北亚广阔合作发展未来的道路,它将欧洲、东北亚地区纳入“一带一路”合作范围,也是从冰雪角度对既有合作框架的全新探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10年,中国与埃及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埃及工业与外贸部首席经济学家希沙姆·阿布·巴克尔·梅特沃利说,现在大家更加关注冰雪、旅游以及气候变化等产业,我们也在寻找机会,与包括吉林在内的众多中国公司开展深入合作。

  新雪季,吉林也在对外谋新意。雪博会将升级为“冰雪丝路”国际博览会,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查干湖第二十二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等活动崭新亮相……火热势头下,从相识到合作,从互助到共赢,吉林的国际冰雪“朋友圈”将会有更多成员加入,共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