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长春:科技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30 14:54:01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长春:科技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

字体:

  新华社记者 姚湜

  科技创新的浪潮中,长春正在勇于担当。

  在国内,产自长春的解放J7高端牵引车疾驰在高速公路上,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欧洲,位于长春的吉林通用机械的科研工作者正在与当地企业携手,研发高端轻量化产品;在南美洲大洋洲,来自长春的轨道客车行驶在景区、城市间,“中国智造”贡献着“中国方案”。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把“新质生产力”作为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扩大影响力,科技赋能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老工业基地长春崛起。

  6月15日13时3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6A星等41颗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批卫星主要用于提供商业遥感服务及相关技术验证。新华社发(郑斌摄)

  生产力“向新”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

  “双方还将联合在奥迪PPE、保时捷轻量化等全球项目上合作开发,用3至5年时间增加10至30亿元收入。”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说。不久前,吉林通用机械与德国某公司就联合开发奥迪PPE转向节系列产品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携手联合开发奥迪PPE全球项目的转向节等5个产品。

  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内,工作人员对装配好的车辆进行静态检查。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在老工业基地长春市,传统产业不断升级,不仅有更多企业像吉林通用机械一样,走出去参与高端制造业产品研发,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之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引领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开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汽红旗繁荣工厂焊装车间内,680多台焊接机器人挥舞手臂繁忙工作,它们身上遍布着3000多个数据采集点,实时判断焊接的温度等条件是否达到最佳状态。“繁荣工厂引入智能中控系统,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电驱五大车间,实时采集、监控设备数据。”一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把握发展机遇,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当排头、走在前、求突破。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日益进步的科研实力吸引了各类要素不断集聚,一大批行业顶尖、世界顶级的企业纷至沓来。作为近年来德国对华投资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之一,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长春测试中心近日正式启用。

  “高端制造业必须问路科技,这样才能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做优做强、新兴产业创新崛起。”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明瑞说。今年前三季度,长春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9%,其中汽车产业完成产值增长8.3%,装备产业完成产值增长10.9%。

  中国科学院空间光学系统在轨制造与集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振邦(左二)与同事在实验室内讨论科研工作(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新产业集聚 科技支撑持续增强

  近日,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使用自主研制的车载激光通信地面站,与“吉林一号”星座MF02A04星星载激光终端开展了星地激光高速图像传输试验并取得成功。这标志着长光卫星已成功实现星地激光高速图像传输全业务链的工程化,工程应用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我国首次实现由独家自主完成业务化应用星地激光高速图像传输试验。

  中车长客时速600公里高温超导电动悬浮列车投入试运行,长光卫星“一箭41星”成功发射……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占全市工业比重5年来由6.6%增至14%,光电、装备、医药、材料等新兴产业对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多业支撑的新质生产力格局正在长春加速形成。

  在长光卫星所在的长春新区内,已经集聚了11.4万户经营主体,近800户高新技术企业、360余户“专精特新”企业。新兴产业药谷、光谷建圈强链持续发力,创新人才不断集聚,催生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

  这是7月21日拍摄的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外观。当日,复兴号亚运智能动车组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新华社记者马晓成摄

  今年,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携120英寸4K Mini LED直显超级电视等最新产品,赴西班牙参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视听展览会,好多客户从展会“追过来”谈合作。“我们首创倒装COB集成封装技术,率先完成0.4-2.5mm全系列倒装COB LED显示产品,实现全套技术及工艺自主可控。”公司董事长郑喜凤说,作为专业从事LED创新性技术研究和高端智能制造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是其发展的生命线。

  前瞻布局以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未来产业新赛道,实现传统产业新型化、优势产业特色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未来产业高端化,下一步,长春市还将加大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力度,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对接效率,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水平。

  中国科学院空间光学系统在轨制造与集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振邦(右)与同事在实验室内进行科研工作(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好政策频出 厚植创新生态沃土

  发布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委员会、与吉林大学等签署相关合作协议……8月15日,由长春市委市政府、吉林大学、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中科院长春分院联合举办的创新引领长春振兴突破发展大会召开。

  会上,长春市发布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启动一系列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行动,宣布将进一步动员各类创新主体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长春区域创新中心建设,部署科技创新三年攻坚任务,聚焦科技创新驱动,全力唤醒“沉睡的资源”,努力在塑造发展新动能上实现新突破。

  长春创新引领振兴突破发展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段续摄

  长春不仅工业基础雄厚,是中国重要的汽车、高铁等先进制造业基地,也具备科创条件。长春市教育局局长崔国涛介绍说,长春不仅科创有国家队,还拥有在校大学生近60万人,是宝贵的发展资源。目前,已经建立了高校院所拟转化科技成果库,创新资源日益聚集。

  加快释放生态、能源、平台、通道、人才等资源潜能,推动优势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各类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长春市市科技局局长于柏生说,长春市明确了目标,要努力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一批突破性进展,到2025年,本地转化科技成果超过4000项、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6000家,实现“两个翻两番”。

  为此,系列政策持续出台。支持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长春市明确,设立重点实验室(学科类)重大专项、能力建设专项,每年投入市财政资金不少于1500万元,支持域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实施重大科技项目、产出高水平科技成果。对新获批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加强源头性科学技术供给,设立“长春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省地联合专项)”,引导基础研究勇于探索、突出原创,应用牵引、突破瓶颈。

  长春市还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委员会,进一步调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性,让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加快市场化、形成生产力。

【纠错】 【责任编辑:徐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