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加速迈向万亿级 吉林旅游正攻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08 17:25:19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加速迈向万亿级 吉林旅游正攻坚

字体:

  新华社记者王帆、魏蒙

  “冰天雪地”和“绿水青山”是吉林省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多年来,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吉林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逐渐形成东西旅游“双环线”、冰雪避暑“双产业”的发展架构,并将旅游业确定为“十四五”时期三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

  新发展阶段,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双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吉林召开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正式发布《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以超常规举措破题推进,力争5年内实现旅游万亿级产业目标,全力谱写以旅游为“新引擎”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0月7日,吉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新华社记者 魏蒙 摄

  活力迸发创新高

  长白山、查干湖等重点景区游人如织,夜经济、沉浸式等新业态多点开花……在吉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与会者讨论最多的是刚刚过去的火热假期。

  据统计,中秋、国庆假期,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2538.86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92.15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139.95%和143.03%,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吉林省以培育新业态、推出新产品、打造新线路、体验新玩法为出发点不断谋求新突破,新增文旅产品60项,推出新品线路117条,打造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不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双节”期间,梅河口东北不夜城活动夜景。新华社发

  从“立柱架梁”到“积厚成势”。2016年,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吉林迎来了冰雪产业发展元年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起始之年,经过7年努力,逐渐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品大省的转变。

  面临旅游业进入供需重构、生态重塑、体系重建、全面复苏的新格局,吉林正进入由产品体系向产业体系升级的关键阶段,攻坚提升迫在眉睫。据此,吉林着手制定攻坚行动方案,突出针对性,分阶段实施攻坚。

  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吉林提出到2023年年底,旅游总收入将达到50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将超2.5亿人次;到2025年年底,旅游总收入达到72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将突破4亿人次;力争五年内实现旅游万亿级目标。

  做好“旅游+”文章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既定目标,《行动方案》立足发展实际,聚焦紧迫难题,提出“冰雪丝路”创新先导区建设、城乡景区化、森林资源转化、体育赛事引流、研学旅游促进、市场主体壮大等16项具体行动。

  “‘城乡景区化’就是按照全域旅游理念和景区的标准推动城乡建设,让城市、乡村呈现景区式的环境和面貌,植入景区的业态和服务,树立景区的品牌和形象,让城市、乡村更有文化、更有人气、更有魅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孙光芝说。

在10月7日举行的吉林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参会者阅读方案解读材料。新华社记者 魏蒙 摄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精心做好“旅游+”文章,着力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长春市坚持旅游文化双轮驱动,重点发展遗产、文化、科技、生态、运动、夜游等6类新文旅产业;吉林市做大做优冰雪旅游,域内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已成为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滑雪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连续6年蝉联世界滑雪大奖;延吉市深度挖掘民俗文化资源,以“绿美延吉”行动为牵引,培育发展多元民俗旅游业态;长白山景区加快拓展“避暑+冰雪”产业布局,不断扩大生态、冰雪、温泉等特色资源投资规模,推动资源向产业、产品转化……

  据文旅部数据中心初步测算,2023年前三季度,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2.4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08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20.4%和105.5%,已全面超越疫情前同期水平。

  推动落实强支撑

  冰雪旅游需在文化驱动上破题,体育旅游要突出打通赛事流量入口,重点解决旅游产业链拓展延伸问题……为推出有针对性的攻坚行动举措,《行动方案》尤其聚焦现阶段旅游业发展各类瓶颈制约问题,确保行动有效、科学。

  孙光芝介绍,《行动方案》还从机制、资金、政策、人才四个方面推出保障措施。例如,强化机制保障上,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实现“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效果。建立旅游“赛马”机制,每季度考核各地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10月7日下午,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人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表示,为助力吉林冰雪产业发展,教育部门将通过把冰雪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举办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冰雪技能培训,会同吉林省体育局组织吉林省青少年冰雪冬令营活动等方面,以特色学校发展为基础、以学生广泛参与为目标、以冰雪竞赛活动为引领,大力发展校园冰雪运动。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体育+”带动效应日益显著。近年来,各大赛事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举办地及周边地区的文旅发展,提升了城市的影响力。“我们将积极导入优质体育赛事资源,多措并举推动体旅融合深度发展,助力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雷鸣说。

  吉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把旅游业作为走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路的动力之源,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之需,加快建设旅游强省,让吉林成为人人向往的好地方。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