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超“吉”黄金周,吉林“别样红”-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0/02 11:12:14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超“吉”黄金周,吉林“别样红”

字体:

  新华社记者王帆

  金秋十月迎国庆,吉林大地共欢颜。

  “超级黄金周”来临,各处红旗招展,枫叶火红,吉林省文旅市场也活力迸发,态势火热。从生态风光到“城市漫步”,从民俗风情到文化活动,吉林各地紧抓“窗口期”,解锁新场景,培育新业态,成就新体验,加速释放市场消费潜力,全力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

  景区持续火热

  秋高气爽,五彩斑斓,10月的长白山刚迎来初雪。在超长假期助力下,国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游玩打卡,假期景区门票更是连连售罄。

  据统计,假期前3天,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18.06%;截至10月1日,今年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26.48万人次,同比增长256.89%。

9月29日,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拍摄长白山天池。新华社发(邵梓轩摄)

  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长白山“提档升级”积极应对。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耿德勇介绍,为优化游客体验,北景区实施山门功能下移工作,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今年秋季,长白山管委会还发挥区域生态、户外、乡村、红色等资源优势,推出红叶漂流、天池云路、溯溪穿越、咖啡露营、缤纷自驾等网红文旅产品,持续加大多元化市场供给,让游客体验到“长白山不只有天池”。

  不仅是长白山,吉林各大景区相继开启“人众人”模式。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国庆当日游客接待量超2.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东北不夜城假期前3天游客接待量超12万人次;吉林蛟河红叶谷景区游客接待量创单日新高……携程数据显示,目的地为吉林的假期首日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5倍,跨省订单占比超6成,跨省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客源地前5为北京、哈尔滨、沈阳、上海、天津。

  机场和铁路部门也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从吉林机场集团了解到,9月29日至10月6日,长春机场预计完成运输起降航班2500架次,运送旅客34万人次;日均架次约310架次,旅客量4.25万人次左右。长春站假期前3天发送旅客超44万人次,预计假期发送旅客140万人次。为满足旅客假期出行需求,长春站动态加开热门方向临时旅客列车,并采取动车组重联的方式,增加运能。

  节庆引领热潮

  在梅河口市东北不夜城,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工作人员介绍,自9月29日开始,街区开展“拜明月·赏烟花·歌盛世”国潮狂欢节活动,关东戏法、特技表演、大型烟花秀轮番上演,晚间歌手领唱红歌,与游客共同欢度假期。

  为进一步拉动假期文旅消费,助力吉林省“万亿级”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吉林各地通过节庆引领、政策激励、产品整合等手段,不断创新场景为游客带来多元体验。

梅河口东北不夜城国庆主题活动夜景。(受访者供图)

  梅河口文旅部门统计,假期首日梅河口游客接待量达20万人次,单日游客同比增长超33%。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河口市在“双节”期间共推出海龙湖美食节、农民丰收节、金秋菊花节、国庆烟花节等7项大型活动,通过“全域服务”助力“全域旅游”。

  左手抓稻,右手挥镰,参加趣味农事运动会,站在黑土地上看“丰”景……10月1日,在长春市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镇举办的“国庆丰收营”研学活动现场,30名孩子离开课堂走进稻田,近距离感受农耕文化,体验丰收的喜悦。

  “参加这种活动能让他们加深与自然的亲近感,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家长李女士说。

  从“一季”走向“四季”,文旅市场复苏下,天定山已成为集旅游、研学、体育、住宿等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小镇。小镇副总经理王文瑜介绍,假日期间,除高空滑索、双轨滑车等新建项目外,包含满族刺绣、葫芦烙画等16个非遗项目的天定山非遗文化节也盛装启幕。

  “花好月正圆”中秋国庆草坪音乐汇、首届乡村童话节、长春市朝鲜族传统文化嘉年华……为应对假期集中释放的旅游需求,长春推出了10条“长春市city walk线路”、14条“2023长春市‘十一’秋季文旅线路”,陆续开展看演观展、沉浸体验、人文品读、群文赛事等4大系列100余项活动,满足市民游客的假日文旅生活需求。

  消费政策惠民

  高山缆车、亲子采摘、草地音乐会……“双节”假期以来,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游人如织,景区积极开展酒店促销、家庭套餐等优惠活动让利游客、促进消费。

  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各地围绕节假日、暑期等时间节点,联动文化和旅游企业、金融机构、电商平台、新媒体平台等举办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

  此前,吉林省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围绕房地产、汽车、文旅、体育等领域,提出5方面23条政策措施。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姝丽表示,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各种服务类消费需求水涨船高,系列措施突出吉林省生态资源和冰雪优势,加大文娱供给,满足文旅消费新需求。

10月1日,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草地音乐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帆 摄)

  假日经济还促进了体育消费。杭州亚运会如火如荼,文旅体融合发展前景广阔。“双节”来临之际,长春体育中心户外运动展商齐聚,拉开了“2023长春体育消费季”活动大幕。从体育用品销售到体育文化展示,从健身运动展演到体育消费券发放,活动通过消费奖补、商家让利等方式,为市民提供更为丰富的体育消费选择和消费体验。

  各项政策也在为冰雪经济“预热”。电商平台上,吉林各大雪场已开启新雪季的雪票等产品的预售促销工作;长春市加大了冰雪消费补贴力度,拟发放新雪季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田云鹏表示,吉林省今年确定了“补活动、引客源、撬市场”的新雪季消费券发放方向,在扩大省内冰雪消费的基础上,新雪季着力开拓省外市场,利用消费券多渠道、多形式的特点“引客入吉”,提升国内冰雪市场占有率。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