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培育新业态 掀起新热潮——看吉林辽源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气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28 20:06:54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培育新业态 掀起新热潮——看吉林辽源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气象

字体:

  新华社记者 王帆

  创新场景打造“悦动辽源欢乐荟”、激发活力吹响吉林“乡BA”、文化惠民举办多彩演艺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吉林省辽源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培育新产品新业态为依托,以举办节庆赛事为重点,全力探索构建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模式,在与百姓的“同频共振”中,推动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以体促旅生活力

  傍晚时分,走进辽源市东山体育公园“超级碗”,灯光璀璨,座无虚席,吉林省“跃动吉林·和美乡村”篮球大赛在此拉开序幕,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看吉林“乡BA”。

辽源市东山体育公园“超级碗”。(辽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亚运经济”渐热,“体育+旅游”新业态前景令人期待。今年,辽源按照体育之城、运动之城的城市定位,以超常举措推进北部生态新区文旅综合体和东山体育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开展了“悦动辽源欢乐荟”等系列文旅活动。尤其依托东山体育公园“超级碗”场地,辽源连续举办系列赛事,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释放。

  据统计,自7月9日举办首场篮球邀请赛以来,辽源举办赛事演出100余场,包括BSK东北赛区总决赛、2023年吉林省JLBA男子篮球联赛等6场国家级、省级赛事;长春市第108中学女篮邀请赛、塞尔维亚明星联队与美国佛罗里达鲨鱼队男篮邀请赛、第二届半程马拉松赛等赛事90余场。此外,欢乐荟园区还常态化开展浮板桥竞速赛、竹竿舞、打铁花、美人鱼表演等20余项互动活动,游客峰值达10万人次。

篮球比赛现场观众。(辽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力打造体育装备综合产业基地。以“悦动辽源欢乐荟”为平台,辽源正积极推动体育器械进公园、进社区、进校园,常态化举办健步走、篮球赛、排球赛等全民体育盛会,让体育融入生活,让城市充满活力。截至目前,辽源市西安区围绕文化传媒、赛事运营、酒店管理等方面,新注册8家企业,积极推进气膜运动场馆、板式网球生产基地、高新体育设施体验馆等6个项目落地。

  辽源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辽源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持续做深“体育+”文章,逐步形成“文、体、旅、商”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运动中国、健康中国的新标杆。

  以旅兴商促消费

  “悦动辽源欢乐荟”项目区域原是闲置校舍,自5月18日动工,到8月7日启动试营业,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这里“从无到有”打造出一个提振城市消费活力的新增长点。

  “重在创新多元消费场景。”辽源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赵伟介绍,“悦动辽源欢乐荟”项目一期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包含运动辽源、涌动辽源、力动辽源、焰动辽源、舞动辽源、赛动辽源、情动辽源七大板块和欢喜客栈一个住宿区,涵盖“游、购、娱、吃、住、享”六个过程,着力为游客提供多元素沉浸式互动和运动体验。

“悦动辽源欢乐荟”夜景。(辽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赵伟说,除赛动辽源持续推出各类文体活动引流外,其他六个板块也各具特色,运动、休闲、童趣、国潮等元素叠加效应充分释放,满足各年龄、各层级游客的不同需求。据统计,“悦动辽源欢乐荟”建成以来,吸引游客超300万人次,拉动综合消费1200万元。

  依托新场景释放消费潜力。为促进特色产品销售与线上消费相融合,举办首届电商节,邀请冯巩、闫学晶等知名艺术家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辽源是‘中国棉袜之乡’,每年35亿双棉袜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参加电商节的金典爱上棉品创始人田女士表示,希望各地消费者不仅能买到质优价廉的袜子,更能通过小棉袜,了解辽源袜业,爱上辽源这片热土。

  锚定稳增长、扩内需、促消费目标,今年以来辽源相继举办首届消费惠民节、“9·8消费节”等节庆活动。惠民品牌车展、文商旅融合消费、全网电商助企复商复市、营造节庆消费氛围……多措并举下,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以文铸魂润民心

  《红太阳照边疆》《咱们屯里人》《家在东北》……9月12日晚,东北乐派的艺术家们齐聚东山体育公园“超级碗”,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引得现场观众齐声合唱。

  “能在现场听到这些经典的歌曲,真的是太激动了,如今辽源越来越好,幸福感也越来越强。”观众李文忠说。

辽源市市民文化节演出现场。(辽源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惠民演出点亮了群众幸福生活。依托项目场地,辽源组织召开吉林省市民文化节启动仪式及美罗杯广场舞大赛等文体表演30余场。近两个月来,戏曲曲艺汇演、职工运动会、广场舞大赛、非遗文化展、书画展等多项文化体育活动在辽源成功举办,不仅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体盛宴,还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

  “我们还深耕本土文化资源赋能文旅产业。”“悦动辽源欢乐荟”项目负责人刘红军说,为弘扬传统习俗、彰显民族文化魅力,项目设计研发了梅花鹿图形LOGO,结合琵琶艺术打造具有辽源特色的演艺节目,不断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