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洼地”争当发展“高地”——吉林辽源抢抓机遇谋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19 08:5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源“洼地”争当发展“高地”——吉林辽源抢抓机遇谋高质量发展

字体:

  记者 张建 王帆

  位于吉林省中南部的辽源市是我国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原煤产量曾一度接近全国总产量4%。经历十多年经济徘徊不前,2008年,辽源被列为“国家级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当地通过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初步培育了高精铝加工业、纺织袜业、农产品加工业、医药健康、汽车零部件等产业。

  记者深入调研发现,作为资源“洼地”的辽源正争当发展“高地”,抢抓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和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带来的政策机遇,“无中生有、有中创新”培育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袜业+现代纺织”“蛋品+农产品加工”“高精铝+轨道客车”“梅花鹿+医药健康”“钢铁+冶金建材”“矿山机械+装备制造”七大产业集群,这些产业群成为辽源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抢抓“一主六双”机遇

  推动实体经济高级化现代化

  与很多老工业基地不同,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过程中,辽源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为辽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辽源市民营企业创造了全市58.2%的生产总值、82%的税收,从业人员达到29万人。2023年上半年,辽源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增速位居吉林省第二。

  在这些民营企业中,以汽车零部件、纺织袜业、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冶金制造等实体经济为主。如今,在东北全面振兴和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动下,辽源组织实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万台袜机数智化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当地正全力以赴顺应汽车电动化、轻量化发展趋势,抓住吉林省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一汽集团“六个回归”等机遇,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和轨道客车产业配套“双基地”等辽源特色产业发展。

  走进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生产厂房主体钢结构已全部完成,已吸引多个重点项目入驻。辽源市工信局局长朱永库介绍,中国一汽正在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辽源与一汽集团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配套基础,符合一汽百公里产业配套生态圈,双方建立了良好的政企交流机制。

  朱永库说,辽源是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谋划实施较早、新能源零部件配套基础较为完善的地区,是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双廊”节点城市。为了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当地成立了市委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紧紧抓住一汽集团“六个回归”战略机遇,全面打造辽源一汽百公里产业配套生态圈和服务长春国际汽车城联动新区建设,目前正成为承接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转移的热点地区。

  在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汽车零部件挤压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其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防撞梁、电池箱、门槛梁等新型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产品,受到国内外众多汽车生产厂商的青睐。

  “今年增加的新市场订单有10家供应商,整体产能增长了一倍。”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赵立波表示,要继续加强与中车长客铝合金车体的战略合作,并重点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铝型材市场。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智改数转”引领棉袜之乡地位

  辽源纺织业有着100多年历史。近年来,辽源成为全球知名的棉袜制造基地,每年35亿双棉袜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享有“中国棉袜之乡”的美誉。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位于辽源的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袜业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共入驻袜业及配套企业1210家,是国家袜子标准制定和检测基地、全球链条最完善的专业生产棉袜的大型工业园区。

  即便拥有这样的地位,辽源还是加快拥抱“数字经济”,用“智改数转”赋能产业发展。走进位于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全球5G数字化织袜实验工厂,样板工厂内204台数字化自动化一体机高速运转。通过40余个摄像头,工作人员用手机软件查看机器生产情况,既节省人力又提高生产效率。

  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副总经理张胜杰说,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智能化的设备可以通过手机端直接接单生产。同时,工厂使用行业先进的数字化自动缝翻一体机、自动下板定型等智能化生产设备,并匹配多套自动化运输设备,实现订单、设计、生产、发货的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智改数转”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辽源袜业全面“触电”。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的10家企业组团参展。高品质的棉袜展品受到众多国内外采购商的青睐,10家企业与约700名采购商达成约2000万元的意向成交额。

  辽源袜业还在新材料上下功夫,提升产品竞争力。参加过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健儿或许还记得从装备包里取出的一双双自发热冰雪袜,依靠“黑科技”实现平均增温8℃的它们,正是产自辽源。两年间,这里外销的冰雪袜累计超过10万双。与此同时,在材料选择上,辽源袜业紧跟国际潮流,不断升级可再生的原材料与包装材料,针对部分客户需求使用特殊功能性材料制成袜子,受到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抢抓“乡村振兴”机遇

  培育特色经济力推文旅融合

  辽源拥有独具特色的“中国梅花鹿之乡”的城市名片。其下辖的东丰县梅花鹿养殖历史悠久,史称“皇家鹿苑”。近年来,当地将梅花鹿产业发展视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积极推动三产融合,不断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为做活三产,拓展农业功能,东丰县还依托“盛京围场”“养鹿官山”“皇家鹿苑”“马记鹿茸”等梅花鹿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养鹿官山园、皇家鹿苑博物馆、皇家鹿苑文旅产业园等,形成了文化游、赏鹿游、工业游等精品旅游路线。同时,当地还建设了观展型梅花鹿驯化基地,开创了国内观赏梅花鹿规模驯养的先例,成功培育观展梅花鹿人工规模驯化方法。

  在辽源,像东丰县这样发展土特产经济的例子还有很多,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文体旅商融合发展也逐渐成为拉动当地城乡消费、激发活力的重要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