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就“火眼金睛”,识破“诈骗迷局” 农业银行长春分行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07 12:53:18
来源:新华网

炼就“火眼金睛”,识破“诈骗迷局” 农业银行长春分行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字体:

  “没有农行员工的火眼金睛,我这一万元钱可就打水漂了!”,周女士对身边朋友激动地说。

  原来,2023年8月21日上午9点,周女士和爱人急匆匆来到农业银行长春曙光东南湖大路二级支行办理现金汇款业务,网点负责人朱宇轩上前询问得知,周女士同学要将孩子送到私立学校上学,急需10000元钱,且要求必须当天晚上之前转入其提供的账号内。朱宇轩凭着职业经验敏锐地察觉到周女士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提醒周女士通过电话向借款人核实身份信息。周女士当即在网点联系了对方,朱宇轩发现对方非本地口音,而且从语言习惯上判断此人没在东北地区生活过,并立即告之周女士遭遇了电信诈骗。挂断电话后,朱宇轩向周女士夫妇讲述了电信诈骗的严重性和借款人用途的不合理性,并立即联系长春南岭街派出所民警到网点现场对周女士夫妇二人进行安抚劝阻,这时客户才恍然大悟,对朱宇轩及时制止电信诈骗行为,避免资金损失表示万分感谢。

  无独有偶。2023年7月初的一天,一位老人焦急地走进农业银行长春人民广场支行,表示不知为何自己农行卡里的钱每月会被扣掉两千元。客服经理郭行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协助老人打印了近一年来的资金流水。经过仔细查看,发现某互联网公司App在老人账户扣款2千元,已持续6个月时间,扣款达12000元,老人表示并不知情。在确定了捐款信息和扣款渠道后,郭行立即将情况上报,广场支行干部员工通过研究认为当务之急是马上终止扣款,再追回资金。客户经理杨平经验丰富,一边劝慰老人,一边帮助老人多次拨打该互联网客服专线,每次接通电话都需要排队等待近半个小时。老人家刚经历老伴去世的变故,情绪激动,几度落泪,把该行工作人员视为其追回资金的“唯一希望”。通过近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帮助老人锁定了扣款的某账号并终止了扣款服务。但较为棘手的是,老人有2部手机,3个手机号码,注册过5个账号,早已无法说清具体哪个账号绑定了什么App的扣款服务。对于这些情况,该互联网公司需要时间核实处理。经过支行员工一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帮助老人终止了扣款App绑定服务,并最终通过该互联网公司追回之前扣款合计12000元。

  8月21日,该老人通过农行E事通系统发了一封表扬事件单,表示“农行是人民的银行,为客户办理业务尽心尽力,值得表扬!”,并专程给人民广场支行送上一面书写“优质高效为客户,真诚服务值信赖”的锦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农业银行长春分行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动全行力量,深化警银协作,构建完善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积极推进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年初以来,长春分行有效识别并防范电信诈骗4起、金额12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扛起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为春城金融安全稳定贡献了农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