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创新“三化”机制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效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22 12:30:29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南关区创新“三化”机制提高网民留言办理效率

字体:

  办理网民留言700余条、解决网民问题590余个、收获网民感谢420余次……今年以来,长春市南关区通过创新推出“三化”工作法,梳理整合,多点联合,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实现网民留言办理链条流程规范化、分级分类精确化、督促交办高效化。

  具体实施过程中,南关区制定了《南关区网民留言管理制度》,组织各部门、各街乡详细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16条内容进行处理,确保网友个人信息全程保密,办理流程全程透明公开。同时,建立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专班,搭建“建立留言办理记实档案—快速核查办理—定期督办回访—量化计分考核”的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全流程闭环管理模式,对留言事项实行“一工单一档案”全程纪实表格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

  南关区创建《网民留言督办单》,由专人负责对线上群众留言按类进行每日整理,对热点问题随时呈送分管领导审批,编号登记后印发各街乡和部门处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区网上群众工作体系,确保及时发现,迅速办理网民留言。在压缩办理时限方面,对于咨询建言类留言,做到即收即办、急事急办;对于投诉整改类留言,需中长期办理的先提出办理方案,并定期公布办理情况;对于不能办理或群众留言失实的,及时在网站上解释说明。

  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由南关区委督查室统筹调度,多线交办,联合办理,对13项大类、342项小类问题,交付行管部门和属地街乡同时处理,大幅度缩减办理流程。同时,利用书面交办与电话交办相结合、网络答复与现场办理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承办单位快速办理,及时答复。每季度对网友留言办理情况进行通报,有效压实办理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主动办理网民留言。

  下一步,南关区将积极推动全区各部门、各街乡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意、解民忧,主动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以实际成效推动党心民意实现同频共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