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首个“科技工作者之家”正式成立-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18 16:07:01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南关区首个“科技工作者之家”正式成立

字体:

  8月17日,长春市南关区首个“科技工作者之家”在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正式成立。运营首日,9家单位分别签定了银企合作、院企合作、所企合作、成果转化等4大类合作协议,开启南关区科技助力区域发展新篇章。省、市科协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区长孙冠一、区委副书记陈德智、副区长魏东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兴业银行长春分行分别与汇圣创业园、吉林省白医医疗管理有限公司签定银企合作协议;吉林省方奥文体科技有限公司与东北师范大学,就维度心理情绪测评系统项目签定院企合作协议;吉林省优点佳信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就纳米屏蔽漆研究项目签定所企合作协议;吉林省菁华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吉林省宏腾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室内生态极模拟系统2项专利签定成果转化协议。

  今年,南关区科协立足“一体两翼、双科联动”工作机制,整合服务载体,强化服务功能,打造全区首个“科技工作者之家”。正式运营后,将每季度由科协副主席轮值运营,每月举办前沿性学术交流、专业化建言献策、社会化协同科普、多渠道成果转化、全链条人才托举、党组织政治引领、便捷化政务服务、立体式典型宣传等8项服务内容,为科技工作者打造事业之家、组织之家、精神之家、服务之家。

  在主体联动上,南关区将统筹政府、产业、院校、科研、用户、金融等力量,推广“企业出题,院所解题,政府助题”等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深入落实“科创专员”行动,强化企学研联动;探索“科技+”信用贷款渠道,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在资本引导上,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创投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激发科创动力,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杠杆放大、风险可控”的原则运作,面向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用“真刀真枪”的政策引领为创新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实际帮助。在人才供给上,坚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深入对接华为区域总部上下游企业、长春光机所等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大力招引战略科学家、科技人才等顶级资源,撬动产业能级加速跃升。

  下一步,南关区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建设10个科技工作者之家,扶持壮大100户科技小巨人企业,集聚服务1000名科技人才,并探索建立科技创投基金,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助推中小微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南关振兴攻坚积蓄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