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关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敢闯善创 实干争先 坚决打好打赢南关振兴突破攻坚战-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02 09:58:08
来源:新华网

中共南关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敢闯善创 实干争先 坚决打好打赢南关振兴突破攻坚战

字体:

  8月1日,中国共产党南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全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任务。

  南关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鲁月讲话。

  区委常委孙冠一、陈德智、王天行、魏东、王萍、佟庆辉、嵇佳斌、孙绍健、杨小尤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区委委员33人,区委候补委员7人。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鲁月受区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南关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印发了《南关区振兴突破三年行动计划》。

  全会充分肯定全区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用科学方法破解发展难题,用坚强作风应对复杂挑战,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多点突破、持续上行的良好态势。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之年,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区上下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准确把握形势、科学研判走势,主动适应振兴突破的新要求、新任务。

  全会强调,全区“十四五”后三年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认真践行长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攻坚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思路举措,提振工作作风,锚定一个奋斗目标,做强八大产业支撑,实施三项工作机制,推动七项重点任务提标、提速、提质、提效,敢闯善创,实干争先,坚决打好打赢南关振兴突破攻坚战。

  锚定一个奋斗目标,就是要到2025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完成690亿元,全区综合实力切实增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现代化新南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做强八大产业支撑,就是要准确把握转型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社会共享化、产业高级化新趋势,金融产业、商贸产业、数字产业、科创产业、商务服务产业、文旅产业、教育健康产业、建筑和房地产业等八大产业要延链补链强链,努力在老赛道跑出新速度、在新赛道跑出加速度。

  实施三项工作机制,就是要树牢重实干、抓落实的作风导向,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推进任务,用全员AB岗模式压实责任,通过“链长+专班+协会”产业发展机制、“全员招商+专业招商”工作机制、属地目标责任机制,打破部门界限,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打好发展攻坚战,营造人人有担子、个个拼业绩的浓厚氛围。

  聚焦重点任务,全会强调,未来三年,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明确任务书和路线图,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百折不挠的坚定决心、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决打好打赢南关振兴突破攻坚战。

  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做大经济量级,全力以赴提升综合实力。坚持把商务楼宇作为南关招商引资的最大资源,不断提升楼宇专班服务质效,着力引进一批区域型、结算型、研发型企业落户。大力推行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建立全周期投资考核办法,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经营贯通起来,形成“洽谈一批、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性循环。以中央都市活力区建设为契机,优化消费场景,引领潮流消费,打造老字号特色街区,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覆盖,大力挖掘电商经济、流量经济等新兴消费热点,满足群众从高端时尚到市井烟火的多元消费需求。

  坚持创新驱动,全力以赴积蓄发展动能。强化制度设计,推动创新资源高效统筹、工作力量一体布局。支持华为等领军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引进打造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谋划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探索科技信用贷款渠道、科技经纪人模式,建立种子企业培育库,力争打造一批“单打冠军”“配套专家”。着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大力培育企业经营人才,健全完善具有南关特色的人才政策。

  深化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激发社会活力。全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一网统管”建设,打造“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品牌。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加强“三资”管理,探索更多市场化投融资模式,切实增强国有资本功能。持续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水平,深化万人驻万企行动,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服务引导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天津河西、杭州拱墅对口交流,力争取得更多实质性合作成果。

  树牢宗旨意识,全力以赴保障改善民生。加大稳岗扩岗支持力度,精准扶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认真落实精准救助政策,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推动新建小区养老设施配建,努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切实提升南关教育承载能力。抓好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建设,加快推动与省市知名医院合作共建,打造多层次医联体。

  突出南关特色,全力以赴提高城区品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交通综合治理,支持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完善各类新型配套设施,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启动城市管理示范项目、“十无”标准化街路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走遍南关”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模式。着力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营造绿色低碳风尚。

  传承文化根脉,全力以赴丰富发展内涵。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不断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为振兴突破凝神聚气。壮大主流思想引导,讲好南关故事、展现南关变化、传递南关声音。丰富优质文化供给,深入挖掘南关传统文化。释放文化资源价值。围绕“老建筑、老胡同、老字号”开发一批具有南关特质的文化产品。

  坚决守住底线,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好安全生产,着力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

  全会强调,打好打赢南关振兴突破攻坚战,必须立足三年、干好当前,扎扎实实地做好下半年工作,积小胜为大胜,用量变推动质变。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力稳住经济运行、认真做好民生实事,坚决维护安全稳定,为打好打赢南关振兴突破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完成“十四五”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会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南关振兴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