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GDP同比增长7.7%:半年成绩单彰显吉林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8 14:04:32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GDP同比增长7.7%:半年成绩单彰显吉林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字体: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姚湜

  近日,吉林省公布了上半年成绩单: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47.11亿元,同比增长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1.52亿元,同比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050.69亿元,同比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3724.89亿元,同比增长9.2%。

  半年数据显示吉林经济呈现稳步回升、整体向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吉林是产粮大省,全省粮食常年调出量近500亿斤,用超过一半产量保障中国饭碗。去年,吉林省粮食总产816.16亿斤,增产8.32亿斤,创历史新高。

  夏日里,千里沃野上,各种农作物茁壮成长,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成正忙着田间管理。

  “我们合作社引进了保护性耕作模式,在利用黑土地的同时,也守护好黑土地,期待今年还能获得好收成!”王成说。

  2023年吉林省全面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吉林省在推动传统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还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赋能农业生产。


  上半年,吉林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379.90亿元,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粮食生产开局良好,在适播期内完成春耕播种任务,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拿壮苗。目前,玉米、水稻、大豆总体长势好于常年。

  在工业方面,吉林省着力做强产业链,为发展提供充足动能。

  汽车工业是吉林省的支柱产业,吉林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决策部署,立足长春,带动全省,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汽车强省、制造强省。

  6月30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汇聚了一批零部件龙头企业,集中开工项目达23个,总投资445亿元。根据施工计划,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按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基于PPE平台的奥迪车型。电池、电驱、整车……随着一个个大型工业项目落户,一个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吉林冉冉隆起。

  传统工业产业持续发力的同时,吉林的发展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新兴战略产业持续发力,多业支撑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紧抓碳纤维产业风口,持续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目前,吉林化纤碳纤维原丝产能达16万吨,位居全球前列,碳丝产能达4.9万吨,位居全国前列。

  吉林西部紧抓绿色能源发展机遇,集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吸引中车集团等重点企业带动百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打造“风”“光”产业链。

  今年上半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汽车、信息、装备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51.3%、15.2%。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吉林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2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6%,各地到位资金增长均达30%以上。

  这几天,这家吉林省本土动画企业原创的动画电影《茶啊二中》上映,上映第8天,票房就突破了2亿元人民币。吉林省凝羽动画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原源说,最艰难的时候,吉林省工信厅、长春新区等部门及时与企业对接,协调金融机构解决资金难题,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展信心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吉林的发展充满信心,不少企业在吉林安家落户,带动高端人才向吉林汇集。刚刚在长春闭幕的第八届全球吉商大会上,8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吉商齐聚一堂……3天时间里,吉林省共签约合同及协议项目98个,引资总额1589.38亿元。

  目前,吉林省正着力推动885个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奥迪新能源汽车、吉林化纤转型升级等标志性项目建设,推动三一风电、中车新能源等新项目投产,构筑坚实的发展“底盘”,不断积蓄发展动力。

  “明天要去长春动植物公园当一天‘妖精’,有一起的吗?”“我去”“带我一个”……社交平台上,“西游乐园征集帖”下,各地网友纷纷热情回应。因特色“西游”主题夜游活动火爆出圈,长春动植物公园成了今年国内新晋的文旅热点,游客从各地赶来。

  长白山景区也热闹非凡,游客中心每天一早就排起长龙。“景色优美空气新鲜,来了就不想走。”来自北京的游客韩晓说。来自长白山管委会的统计显示,长白山主景区接待游客增长11倍,截至7月20日游客接待量已突破百万大关,比2019年突破百万人次提前7天。

  人气旺,消费旺,文旅忙。吉林接连投放消费券,举办“全民消费季”等1300余场活动,打造了“东北不夜城”“松江花月夜”等一批休闲消费品牌。

  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住宿和餐饮业回升态势明显,全省旅游收入、接待游客人数分别增长207.8%和120.3%。今年上半年,吉林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分别为2019年的116.4%和107.6%,累计恢复率分别居国内千万级机场第一位和第二位。

  不仅是机场,铁路、公路的人流物流也呈现增长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公路货运量增长42.2%,铁路旅客发送量增长47.5%。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一辆辆新款红旗轿车有序装箱,启航欧洲;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内,上千个大马力离合器产品总成装车,等待发往欧洲;长春新区国际陆港中欧班列海关监管场地里,时不时传出汽笛声,满载着汽车零部件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前往亚欧腹地……

  商贸繁忙,有力提升了吉林省经济外向度,增强发展韧性。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外贸出口增长25.3%,其中汽车整车出口4.6万辆、93.4亿元,分别增长222.7%和295.2%。

  制图:颜麟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