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领办贷”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跑出发展加速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24 11:02:40
来源:新华网

吉林银行:“领办贷”助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跑出发展加速度

字体:

  夏日的松嫩平原,沃野千里。走进松原市乾安县安字镇前上村的高标准农田,一片片绿油油的玉米根系粗壮,长势喜人。每天早上到地里溜达一圈,是村书记李成功雷打不动的习惯,“感谢吉林银行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不仅解决了难题,也为我们以后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据李成功介绍,前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通过“党建引领、以地入股、按股分红”的模式,统一规划、管理入股土地、安排种植,实现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三年来,有41户村民加入合作社,走向致富路。

  “前上村党支部党领办合作社共种植40余公顷黏玉米。今年春耕期间,合作社由于缺乏资金用于种子、化肥等农资购买,出现了资金缺口。”吉林银行松原分行乾安支行副行长王立伟表示,得知这一情况后,吉林银行主动上门对接需求,安排专人办理,优化办贷流程,并发放首笔吉林银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惠农贷款”。

  得到贷款后,前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0余公顷高标准农田玉米顺利完成种植,让李成功舒了一口气。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但一直以来,由于发展时间短、规模小、抵质押物匮乏等情况,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普遍难以得到有效的信贷资金支持。

  吉林银行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如何针对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新变化,完善机制,打破瓶颈,全力疏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堵点及难点,重点支持粮食综合产能提升战略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惠农贷款业务”便是吉林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全新探索。

  为破解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难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吉林银行同松原市人民政府以“共同发展、长期合作”为目标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形成“战略共振”,吉林银行以此为契机,创新推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惠农贷款业务”,积极开展“党建+信用”建设工作,推动党建与“三农”金融服务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金融、信用一体循环,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突破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入门槛高、成立时间要求长、用款周期短、需要抵押等瓶颈,进一步完善提升金融助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服务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缺乏启动资金和周转资金是制约合作社发展壮大的主要瓶颈。”据吉林银行松原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冯冬介绍,吉林银行根据合作社融资渠道窄、金融需求急、扶持政策少等困难,精准对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资金需求,在贷款主体选择上突出党建引领,在客户准入上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推荐审核作用,在信用评价上以村党组织信用作为申请贷款的依据,有效解决合作社因成立时间短、规模小等因素而无法贷款准入的问题,变“党建信用”为“金融信用”,积极助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农业发展。

  依托党组织公信力,嵌入政策功能,创新信贷产品,降低贷款利率,将金融产品和服务覆盖到合作社经营的各个环节。吉林银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惠农贷款业务不仅突破了原先合作社准入门槛高、成立时间要求长、用款周期短、需要抵押等瓶颈。同步构建“政银合作、村银共建、百姓受益”的工作机制,也实现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填补农村地区的信用“空白”。

  冯冬表示,吉林银行将继续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惠农贷款业务”为抓手,将党支部无形的诚信资产化为有形的“真金白银”,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心,积极发挥吉林银行“支农支小”的作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提高金融助农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吉行力量。

  未来,吉林银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支持吉林省“千亿斤粮食”建设工程,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坚持立足当地、服务城乡的发展定位,扎实开展对接营销、驻村驻点办公等基础工作,全力支持“打造乡村振兴吉行样板”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