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金融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15 17:48:22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金融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7月,长春大地一派热闹景象:忙碌有序的工厂车间里,机器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奋战在生产一线;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大型机械运转不息,工程车穿梭往来……

  此时,金融“活水”正在经济的血脉中蓬勃涌动。今年以来,长春市金融办协调全市金融系统,围绕落实长春振兴突破三年行动,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充足发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以金融之力助推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做供需双方的“牵线人”

  今年,市金融办锚定长春振兴突破目标任务,调动金融机构“火力全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加强与各行管部门协作联动,邀请驻长主要金融机构参与的“信心与未来”驻长银行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举办了支持稳增长、备春耕、支农支牧金融大集、支持建筑企业、支持科技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等55场次专题对接活动,服务企业户数 1370 个,达成融资额19.2 亿元。由政府搭建对接交流的平台,推动资金供需双方更深入的了解、更直接的交流和更广泛的合作,有效缓解了“企业缺钱贷不到、银行有钱放不出”的难题。小规模、多场次、分行业、分领域、分机构多层次的线上或线下对接模式,让“金融活水”更精准、更广泛“浇灌”实体经济,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5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8万亿元,增速7.9%,较年初增加494.9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52.6%。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做企业的“解难人”

  长春市金融办坚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通过常态化调研走访、市万人驻(助)万企平台、对接活动等多种渠道,收集企业融资难点问题,“一企一策”,有效调动金融资源,分类精准推送,为企业匹配解决方案,推动解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

  在帮助某企业解决资金压力过大问题中,长春市金融办积极协调三家贷款银行,在风险管控合规的前提下适度为企业下调贷款利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900万元,帮助企业走出低谷,加快复苏。帮助某民营企业解决暂时性资金问题,为金融机构出具支持函件,协调6家银行机构和2家担保机构与企业进行深入对接洽谈,为企业解决资金28.63亿元,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发挥政府增信作用,做市场的“补位人”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一直是影响小微、科创、初创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市金融办充分发挥“政府增信”功能,深化政务信息数据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截至5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增速27.2%,高于去年同期7.5个百分点。

  通过发挥“银税互动”“信易贷”等平台作用,长春市金融办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过程中抵押物不足的信用问题,为银行等金融机构使用公共信用信息提供便利;通过持续引导担保业务回归支农支小本源,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助贷优势,创新反担保模式,加强“投、贷、保、担”联动,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

  拓展金融服务能力,做涉农经营主体的“知心人”

  近年来,各金融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不断开拓思路、顺势求变、创新举措,致力于提高信贷可获得性,将传统融资方式的“不可能”转变为“可能”。

  农村由于抵押物缺乏等原因,经营主体融资难度更大。近几年,长春市金融办大力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宽农村抵押物范围。去年长春市金融办联合7部门出台《长春市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金融机构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林(草)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大中型农机具等纳入抵押抵押物范围。其中,建行创新推出“裕农快贷(信用版)”“裕农快贷(抵押版)”“地押云贷”三款依托土地经营权的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4770万元,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1711户。

  针对畜牧业养殖主体,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展活体抵押业务,突破传统将牛、羊、猪、鹿等活体畜禽纳入抵押物范围。截至5月末,全市活体抵押贷款余额24.12亿元,最大程度为养殖户提供便利条件。

  针对没有任何抵押物的农户,长春市金融办支持银行开展整村授信业务,打破以往贷款先申请、后调查的传统办贷流程,将贷款调查及授信签约环节前移,解决了农户因等待审批流程耽误农时的难题,将普惠金融的血液注入每一村每一户,全面提高了农户授信覆盖面、签约率、用信率,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近年来,长春市金融办深入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始终坚持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着力点,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和吉林银保监局通力协作,积极推进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鼓励、督促金融机构在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的同时,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主动性、创造性和便捷性,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下一步,市金融办将持续开展“信心与未来”驻长银行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推动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汇聚金融资源,发挥协调优势,做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助力长春发展振兴,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