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银企合作架“金桥” 激发肉牛产业新动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03 10:12:31
来源:新华网

吉林银行:银企合作架“金桥” 激发肉牛产业新动能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支农政策,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解决养殖户融资难等问题,近年来,吉林银行创新拓宽肉牛活体抵押贷款融资渠道,积极与辖区养殖企业对接,探索推出“金融+养殖企业+养牛户”新模式,降低农户养牛门槛,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走进位于吉林省榆树市的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榆树分区,远远就传来“哞哞”声,养殖区里工人们正在忙着给一头头壮实的安格斯牛犊添加草料,打扫牛舍。看到吉林银行长春榆树支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李建,养殖户何先生感激地说:“多亏了吉林银行贷款的大力支持,现在我们养牛不仅不用为资金犯愁了,也更省心了,现在我只管养,其他都由城开农投管就行了,养牛的风险也降低了。”

  何先生是榆树市的养牛大户,今年他本来想与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签订220头安格斯“放母还犊”的认购协议,但购牛资金、保险费、饲料费等资金缺口犹如一座大山,让他犯了难。得知这一情况,吉林银行长春榆树支行主动联系了何先生,对他的活体抵押资质进行实际踏查评估,很快就为他发放了350万元的贷款。“预计今年我认购的母牛能生下200多头小牛,跟城开农投合作之后,小牛的销路也都有了保障。”

  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榆树分区负责人陆海介绍,“放母收犊”即企业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企业向农民发放基础母牛,通过融资贷款为村民提供养殖资本。待母牛生产后,企业以高于市场价回收牛犊,解决农户的卖牛难问题。“我们公司有配套的铲车、撒料车等设备以及兽医团队,可以帮助农户统一圈舍标准、供给良种、饲料配方和收购销售,并免费提供防疫、饲养技术等服务,能够有效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

  这样的农银企利益联结模式,不仅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更有利于当地肉牛产业建立从源头引进到售后保障“一站式”服务体系。吉林银行长春榆树支行公司金融部负责人李建介绍说,“农户与城开农投签订‘放母还犊’协议之后,我行为村民提供养殖资本。待母牛生产后,企业会回收牛犊,规避了农户在出售牛犊方面的风险,也有助于农户的养殖规模扩大化、产业集群化,同时养殖企业科学集约化的管理模式,也方便了我们进行贷后管理,对银行和养殖户来说,可以说是双赢。”

  榆树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梁洪群表示,目前支行已开始向周边地区辐射推广这一联动模式,将通过进一步与长春城开农投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展开合作,直接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肉牛养殖。

  此次榆树支行与养殖企业携手搭建“金桥”,是吉林银行践行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打通惠农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吉林省 “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工程实施以来,吉林银行立足地域实际,创新推出省内第一款活体抵押贷款产品“吉牧阳光贷”,并陆续完善“吉农e贷”“兴农阳光贷”等金融支牧特色产品,打造“线上+线下”“畜禽+土地”的双引擎服务模式。依托省内799个惠农金融服务站网点优势,通过“整村授信”等服务方式全方位推动吉林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吉林银行金融支牧信贷产品及业务模式先后荣获“十佳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网络十大影响力优秀案例”等多项殊荣。截至2023年5月末,该行肉牛产业贷款余额已达60.41亿元。

  下一步,吉林银行将持续积极支持特色现代肉牛养殖产业发展,不断拓宽经营思路,创新信贷产品,落实惠民政策,探索打造全养殖周期全链条产融一体化发展的新道路,为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工程贡献“吉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