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技术流”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金”翅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29 16:35:28
来源:新华网

兴业银行长春分行:“技术流”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金”翅膀

字体:

  目前,我国正处于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进程中,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在这其中,科创企业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市场主体,但长久以来,“融资难”一直是科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一问题的根源就是科创企业缺乏足够的担保。为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兴业银行于2022年推出了“技术流”授信模式,精准为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助力科创企业在发展主航道上跑出加速度。

  长春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电致发光平板显示、电子显示、照明等产品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的企业,该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领先于同业平均水平,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累计获得116项实用新型专利、160多项发明专利。今年,企业为加大投研力度、扩大经营规模,拟通过募集资金方式增加生产研究投入,兴业银行长春分行主动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为企业审批信用免担保额度5000万元,大力支持本地科技创新型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据悉,兴业银行“技术流”评价体系是对银行传统“现金流”评价体系的重大突破和补充,通过对科创企业的学研情况、研发投入、知识产权、团队实力、科技资质等15个考察维度,采取“打分卡”的审批模式从科技创新能力角度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进行量化评估,全面评价企业综合实力,让科创企业无须提供抵押等担保就能获得融资支持,把科创企业的技术“软实力”转化成融资“硬通货”,让无形资产转变为企业“现金流”,为科创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长春分行积极响应总行号召,充分发挥“数据+模型+系统”技术底座的支撑作用,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快速推动实现技术流评价体系的迭代升级,从技术流“1.0”外部公司获取数据,到“2.0”上线智能风控系统,再到“3.0”实现自动评价,不断提升对科技企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审批68.94亿元,服务企业超105户,为本地科技型企业降本增利带来实质成效。

  目前,兴业银行正在启动“技术流4.0”场景深化工作,迭代升级后的“技术流4.0”体系将与园区、行业、产业链等科创金融场景深入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科创企业痛点,实现企业专属的技术流评价审批模型的开发创新,以科技金融全方位提升对科技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为科创企业腾飞插上“金”翅膀。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