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助力“贷”动制造业加速快跑-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27 14:59:21
来源:新华网

吉林银行助力“贷”动制造业加速快跑

字体: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制造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吉林银行密切关注国家和省出台的产业集群培育规划,积极开展制造业行业研究,持续优化存量信贷结构,强化银政企对接,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及时满足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链’接未来 ‘汽’开得胜”

  根据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要求,吉林银行深入了解新一轮东北振兴涉及行业具体特点,助力打造“汽车之城”,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决策部署,通过参股一汽汽车金融公司、设立汽车产业专业支行、配置专属行业信贷规模等举措,不断加大对吉林省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2023年3月,吉林银行联合长春市汽车行业协会召开“‘链’接未来‘汽’开得胜”吉林银行支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银企金融服务对接会,发布汽车产业专属“吉车链融”产品,并与协会成员开展金融服务需求座谈会,为协会成员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匹配专属服务行长,力争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目前吉林银行汽车产业客户超过600户,汽车产业客户授信总额近200亿元,其中特别围绕一汽集团,量身定制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一汽集团整体授信近120亿元,为一汽集团三大主机厂的75户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为汽车产业链上游250余户企业提供授信支持。与建行联合牵头组建银团,为一汽集团供应商、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长春旭阳工业集团中法智能产业园项目提供40340万元资金支持。

  为“吉字号”品牌发展注力

  吉林省农产品资源丰富,产业加工优势突出,如今正不断发挥着自己的特色产业优势,为支持吉林省农业食品产业发展壮大,吉林银行主动对接政府部门,为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授信、用信支持,成功为吉林省福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信贷投放。

  吉林省福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图县政府招商引资企业,主营黄糯、彩糯、甜糯、黑糯等各类特色玉米产品加工,采用O2O模式进行全国销售,旗下拥有“郭老文”“福小誉”等系列品牌。企业就地取材,与农户签订玉米种植协议,帮助当地农民年均增收7000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和发展。随着企业的迅速发展,原有的生产能力已无法满足需求,急需改造生产车间、建设加工项目,扩大生产规模。在了解到企业项目的用款需求后,吉林银行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为该企业制订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支持企业扩大项目建设。

  做强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吉林银行在总行成立供应链金融专班,全面服务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结合吉林省重点产业链经营模式,创新专属金融产品,进行重点产品集中组合与改造,搭建“综合融资+综合服务”产品体系,并将在此基础上开展链式服务,推动核心企业及链条企业用信,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将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运用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订单融资+保理融资等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围绕中车长客临时性资金过桥和供应链服务需求,总分支联动组建供应链金融应急服务团队,在长春市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为中车长客及其上游供应商制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搭建数字化供应链业务平台,为其新增综合授信15亿元,保障中车长客及其上游供应商的正常经营运转需求。全力支持中车长客加速向千亿级的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企业目标奋进,为全省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跟进“六新产业”发展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吉林银行关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发展,跟进“六新产业”发展,深化与吉林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的合作,为其提供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其购买原材料,还为吉林凯美克化工有限公司提供5000万元信贷支持,助力打造“中国碳谷”名片。

  吉林银行从医药产业入手,在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打造“医药之乡”的进程中,展现“吉银风采”,彰显“吉银担当”,与修正药业集团自2015年首次合作以来,始终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累计为其提供信贷支持9.085亿元。修正药业集团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大型民营综合制药集团,在业界享有较高知名度。吉林银行通过盘活企业商标权、药号专利权等无形资产,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原料采购难题,保障企业资金灵活周转,助力企业创新生产研发,为北方药谷的建立贡献金融力量。

  绿色金融服务的“吉行”品牌

  在制造业绿色金融方面,吉林银行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跟进生态强省战略,扩大绿色金融服务覆盖面,组织推动吉林银行成功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为东北地区首家、全国第13家加入PRB的金融机构,并作为吉林省唯一代表金融机构参加PRB环境与社会风险分析(ESRA)会议。紧抓碳市场上线运营机遇,围绕吉林省52家碳排放配额名单企业、约5000万吨碳配额,约21.5亿元碳资产,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债、碳中和债等融资工具,支持企业绿色转型。

  借鉴国内外先进银行绿色金融产品经验,积极研究碳排放权、CCER、排污权等领域产品创新,成功为白山市琦祥纸业有限公司办理碳排放权质押融资业务,盘活企业14.16万吨碳配额资产。围绕企业碳减排表现,与国网电力、英大碳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推出碳减排挂钩贷款,为成来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东北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1000万元,用于购买原材料,助力打造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建成相对完整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

  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在服务“专精特新”方面,为有效加大银企融资对接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吉林银行于2022年1月27日成立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科技支行,科技支行对公面向高科技企业、对私面向高端客户,对内高智能化,全力为省内科技平台园区和科创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金融支持。在以往服务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基础上,集中全行优质金融资源 ,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科技支行的成立是吉林银行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的具体行动,推动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释放潜力、焕发活力、增强实力,打造吉林经济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

  专设金融产品,为不同时期的“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研发出“科创金融,吉享未来”系列产品,发布“创客贷”“初创贷”“成长通”“吉祥通”“菁英贷”五类新型产品体系,覆盖了科创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特别授权各分行及科技支行审批权限,为国家级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提供最高额为3000万与1000万的差异化信用贷款额度,精准贴心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吉化集团吉林市星云化工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石油化工优秀企业”,主营产品为化工助剂、催化剂等,是中石油一级供应商。今年年初,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吉林银行迅速成立业务专班,成功为企业投放信用贷款1200万元,助力企业保工稳变,得到企业高度认可。近日,了解到企业新增订单产生融资需求,吉林银行积极对接,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新增融资20000万元,保证企业订单供给,目前吉林银行对其总授信额度达30150万元,是占比最大的金融机构。

  吉林银行高效服务一汽解放核心供应商——吉林圆方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汽车半轴最大生产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吉林银行以专属产品“成长通”为依托,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发放信用贷款1000万元。

  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主要经营集自动化装配,为各生产型企业提供生产线,是伟巴斯特的全球供应商和米其林的重要供应商。吉林银行针对企业订单数量逐年增加而产生的融资需求,结合生产经营情况匹配专属业务产品。

  吉林银行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吉林省博大伟业制药有限公司认定为首批战略客户,进行重点营销、重点服务,根据企业情况,现场为企业制定金融服务方案,由辽源分行与长春科技支行组建行内银团,为其新增银团贷款额度5000万元,用于企业购买原材料。同时,结合企业研发资金需求,为其新增信用贷款“成长通”2000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