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双阳: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战犹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10:45:44
来源:新华网

长春双阳: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战犹酣”

字体:

  5月下旬,长春市双阳区工厂车间内加速生产、机声轰隆;室外工地项目建设繁忙有序,施工正酣。一处处你追我赶的建设场景释放出经济发展动能,“实力双阳”犹如一幅不平凡的画卷铺陈开来。

吉通智能制造工业园部分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封闭。 新华网发

  吉通机械:铆足干劲抢工期赶进度

  在吉林省吉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吉通智能制造工业园内,抢工期、赶进度,各项施工正开足马力,火热推进。

  2012年,吉林省吉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吉通产业园在双阳区开始施工建设。这是一个规划占地5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67.3亿元的智能化工厂,计划有20个工业园。目前,已建设7个工业园,总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其中6个工业园已建成投产,主要产品是汽车底盘零部件。6个工业园中已应用了16条“无人式”自动冲压生产线,工业机器人500余台……

吉通智能制造工业园在施工中。 新华网发

   吉通智能制造工业园是吉通产业园中正在建设的第七个工业园,占地面积20.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工业园规划设计9栋厂房和2栋辅助厂房。2022年已建完两栋,今年计划建设7栋,现在4栋厂房已完成框架,其余几栋马上开工,预计8月末全部完成主体封闭。

   “吉通智能制造工业园项目以轻量化汽车底盘零部件为主导产品,由核心零部件向核心总成发展,最终实现汽车底盘零部件全覆盖。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利税6.5亿元。”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林通用公司)总经济师刘东峰说。

  “吉通产业园将于2035年全部建设完成,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大型的汽车零部件研发与生产基地,可实现制造业年产值1000亿元。”吉林通用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说,在园区建设中,企业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链延伸,建立完整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体系,实现“无人化”智能生产,打造中国智造示范产业园,“建设吉通产业园,是吉林通用机械以创新谋发展的生动实践。”

  海悦药业:项目建设开启“加速键”

  位于长春双阳经济开发区的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悦药业)总部基地项目一期工地,机器声轰鸣,项目建设启动“加速键”,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目前,项目一期11个主体建筑顺利完工,已经进入到建筑物内外墙体装修和道路管网铺设阶段。”海悦药业工程部经理王维说,项目二期已于5月开工建设。

  海悦药业是一家药品、保健食品研发、生产、营销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6月,海悦药业总部基地项目落子双阳区。这个集研发、生产、旅游观光于一体、面向全球开放合作的药品生产的项目占地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亿元。2023年运营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预计年纳税15亿元,拉动地方增加就业3500人以上。

海悦药业总部基地项目主体建筑进入到建筑物内外墙体装修和道路管网铺设阶段。 新华网发

  海悦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总部基地项目将配备国际先进的研发仪器设备、健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满足自身生产经营的前提下,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开放药品上市许可人委托生产(OEM)等合作,助力医药研发企业新药项目成果快速落地转化。

  此外,海悦药业还计划将总部基地项目打造成参观考察、商务交流、学子实践、休闲观光等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参观者在亲眼目睹药品生产全过程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药品生产、健康保健等相关的专业知识,打造国内制药工业旅游的样板。

 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赋能项目高质量发展

  好项目、大项目接连落子双阳,像一根根坚实的基桩,支撑起双阳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从洽谈到签约仅用60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50天,海悦药业总部基地项目的成功落地,体现了双阳区政务服务催生项目建设的态度、力度。

  “将心比心、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把服务精准高效地送到项目最前沿。双阳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项目中心“365”工作服务机制,对重点项目确定领导包保,全程负责解决项目洽谈、签约、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过程中的各类有关问题,牵头组织督导相关部门开展帮办工作,实行365天全天候保姆式跟踪服务,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赋能项目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项目能顺利开展离不开双阳区和相关部门提供的精准服务、贴心服务。”吉林通用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说。

  “从前期项目对接到项目手续的审批,得益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事前指导、事中服务到事后的跟踪,让我们企业有归属感和成就感。”海悦药业副总经理辛运宏感慨地说。

  2023年,长春市双阳区计划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个,总投资2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2个,续建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39个。吉林动画学院、神鹿峰二期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已经陆续开工。

【纠错】 【责任编辑:黄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