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定格精彩风景,感受民族风情-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30 10:09:12
来源:新华网

延边:定格精彩风景,感受民族风情

字体: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面积4.33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总人口207.2万人,其中朝鲜族人口占35.8%,是我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于1952年9月3日正式成立,70多年来,连续5次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延边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肃慎族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因此,这里是满族及其先人肃慎人的发祥地,被视为清朝的“龙兴之地”。延边素有“礼仪之乡”“歌舞之乡”“教育之乡”“足球之乡”的美誉。因为自然和人文景观独特,延边如今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更是广大摄影人的摄影天堂。

  皑皑长白,童话世界

长白山日出 张迎春 摄

长白山雾凇 李今女 摄

雪林小屋 马文静 摄

  长白山,壮丽巍峨,林海雪原,一望无垠。坐落在长白山脚下的延边先锋国家森林公园雪岭景区海拔1457米,因降雪天数多、降雪量大而得名。在这里,摄影人不仅能拍到无与伦比的雪凇和雾凇,还能远摄壮美的长白山。

  为拍摄日出,摄影人经常凌晨5点开始登山。山顶薄雾弥漫,渐渐升起的朝阳透过如纱似幔的雾气,暖暖地照射下来,地上的白雪、树上的雪凇被染成了一片金黄,人们行走其间,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薄雾散去后,雄伟的长白山在眼前巍峨耸立。初升的红日把长白山顶上的天幕照得一片淡红,又为长白山上的一座座峻峰涂上了胭脂。此时的长白山,就像头顶红盖头的新娘,娇羞迷人。

  随着太阳升高,远方的山峦红了,近处的树冠红了,眼前的一切都暖融融的。东升的旭日、逶迤的群山、茫茫的雪原、多彩的森林,共同绘就一幅壮美的北国冬日画卷。

  走进大森林,初升的红日光芒四射,一束束暖阳透过密林洒在雪地上,画上了一道道金黄。挺立的枯树、苍劲的松柏、虬曲的岳桦,原始而沧桑。

  走在这纯天然、原生态、没经任何人工雕琢的林海雪原,让人由衷感叹晶莹剔透、冰清玉洁。这里负氧离子极高,空气无比清新凉爽,深深地吸一口,都能把空中飞舞的冰晶吸入肺中,那才真叫爽心爽肺。在这雪的世界里,人们忘却了烦忧,身心都得到了净化和洗涤。

  这里的雪凇古朴、厚重,与其他地方的雪凇迥然不同。雪岭受海拔高和老里克湖湿气的影响,飘飘扬扬的雪花在暖湿的雾气里棱角被钝化,遇到潮湿冰凉的树木、枝条,就会黏附冻结在上面,一层层地包裹着,最后形成一棵棵、一簇簇玉树琼花。蓝天白云下,一棵棵冷杉挂满了雪凇,高大而威严,像一个个身披白色铠甲的卫士,护佑着长白山,保卫着大森林。

  这里的雾凇也有别他处,细软、晶莹、蓬松。洁白的雾凇在漫山遍野铺开,一望无际,仿佛是一片梨园。在枝条上绽放的朵朵雾凇,不是梨花,却胜似梨花。此时,分明是严冬,可总让人感觉像沐浴在春风里。

  摄影人怎能错过这样的美景,他们在雪的世界里,不畏严寒,或站、或蹲、或跪,多角度、全方位地记录下这大自然的精美杰作。

  行摄Tips

  拍摄长白山,使用三脚架和70-200mm长焦镜头,摄影人可从山下把远处的长白山“拉近”。拍摄大场面雾凇,摄影人可用无人机和16-35mm广角镜头,也可靠近拍摄特写。雪地反光较高,注意曝光补偿设置。山中行摄切记注意安全,防滑鞋和御寒衣物最好准备,为防止因天气寒冷而导致无人机电池续航不足,可多带两块备用电池。

  茫茫林海,虎豹乐园

汪清兰家大峡谷瀑布 李范周 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其中,吉林省片区占71%,均在延边州境内。秋日的东北虎豹公园,枫红柞黄,藤紫松绿,层林尽染。布设在公园里的红外相机,经常能拍摄到东北虎豹活动的珍贵画面。东北虎豹和其他野生动物在公园里自由繁衍生息,呈现出一派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在曾经的计划经济年代,林业工人在大森林里爬冰卧雪,为支援国家建设生产了大量木材。茫茫林海中,油锯声声,拖拉机轰鸣,“顺山倒”和抬木头号子不绝于耳,森林小火车汽笛声响彻林海。可是,由于森林过量采伐和人为活动增加,野生东北虎豹栖息地遭到严重破坏,种群极速萎缩,加上人们缺乏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致使东北虎豹几乎灭绝。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和林业全面停伐,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恢复。到2022年,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的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如今,这片林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管护好森林,保护好野生动物,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林下经济,林区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职工由采伐工,变成了护林员、野生动物保护者、导游、家庭旅馆经营者。如今,当走进茫茫林海,就像走进了绿色海洋,走进了天然氧吧,看到的是一幅幅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若逢夏日,登上虎豹公园里的天桥岭林业局秃老婆顶极目远眺,森林繁茂,百里林海一望无际。朵朵白云从头顶徐徐飘过,近在咫尺,仿佛盈手一握就能摘下一朵。置身于此,真是让人目不暇接,但见群山叠翠、连绵起伏,森林苍苍、松涛阵阵。此外,虎豹公园里的汪清兰家大峡谷,山清水秀,瀑布轰鸣。壮观的瀑布从高山之上,从密林深处奔流而下,似银练,如绸缎。从石缝流出的小流,如绢似纱;从石上跌下的细水,如丝如帘。“叮咚”“咕咕”“哗哗”的流水声奏响永不停歇的交响乐。

  行摄Tips

  摄影人夏日如想在秃老婆顶拍摄日出,凌晨3点就要登山,使用三脚架和24-70mm变焦镜头,能把林海同时纳入画面。在兰家大峡谷拍摄瀑布,使用三脚架和减光镜,能拍摄出如纱似雾的流水。而想要拍到野生动物,除了要有毅力,有时还需要运气。

  歌舞翩跹,推陈出新

欢快的农乐舞 李忠万 摄

果园踏春 金香子 摄

果园丰收 孙育红 摄

  朝鲜族历来以能歌善舞著称,被称为“歌舞的民族”。作为从事水田种植的古老民族,其民间舞蹈具有农耕劳动的特征,舞蹈的主要形式有农乐舞、假面舞、剑舞、长鼓舞、扁鼓舞、扇舞等。朝鲜族舞蹈优美典雅,舞姿或柔婉袅娜,如仙鹤展翅,如柳枝拂水;或刚劲跌宕,活泼潇洒,反映了明朗激昂、细腻委婉、含蓄深沉的民族性格。

  农乐舞是朝鲜族最有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形式,起源于朝鲜半岛,于19世纪末随朝鲜族移民传入汪清县。农乐舞源于农业生产的丰收和劳动,体现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每逢农历正月初一、端午节、中秋节以及春插、夏锄、秋收季节,农民高举书写“农者天下之大本”的旗帜,手持各种乐器和道具欢歌起舞,借以抒发欢乐情感,鼓舞生产斗志,表达渴望丰收的心愿。这被称为“农乐游戏”,后来以“农乐”命名为民俗歌舞。

  农乐舞表演主要由手鼓舞和象帽舞组成。手鼓舞分有柄和无柄两种,动作极为丰富,基本技法是“跑步拉弓”,出自狩猎时以箭瞄准猎物的模仿动作。象帽舞属于独特的技巧表演,舞者以颈项的力量频频摇动头部,使所戴象帽的彩带旋转如风,似车轮飞转般在舞者的头部和身体前后左右画出种种光辉耀眼的美丽彩环。

  汪清象帽舞爱好者经过几十年不断地探索、求新和发展,无论是在服装道具还是在表演主题和形式上,都实现了象帽舞与时俱进的突破,比如象帽,由过去单一黑色白边,发展为红、黄、蓝等多色多边;彩带,由过去的一色带,发展为七彩带;帽花也由单一的白色花,改为象征延边州州花金达莱的鲜红色;技法,发展为一人兼甩短、中、长三种象帽彩带,长象帽甩出的彩带长度已达33米。不仅如此,在象帽的甩法上,由过去仅有的平甩、左右甩,发展为立甩、旋甩、狂甩、抖甩、飞甩等许多高难度动作,还创造了穿圈技法、三彩带齐甩法等。香港、澳门回归,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和5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上,都有汪清县象帽舞表演队的精彩表演。

  长鼓舞是朝鲜族代表性舞蹈之一,脱胎于传统的农乐舞。长鼓作为民间打击乐器,在农乐队里由长鼓手击打,起伴奏和渲染气氛的作用,当情绪高昂时,长鼓手常常随众人一起翩翩起舞。

  2006年5月,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行摄Tips

  拍摄朝鲜族农乐舞,摄影人可根据表现需要使用变焦、长焦和广角镜头。拍摄前最好提前了解各种舞蹈的特点和主要动作,把握重要的瞬间,这对摄影人的抓拍能力也是种考验。快门设置以高速快门为主,能拍到清晰的画面,技术娴熟的摄影人可根据主题和表现效果采用不同的相机设置。

  湿地放歌,候鸟如潮

候鸟翔集 柳龙锡 摄

敬信湿地 陈化鑫 摄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阳春三月,冰河消融,万物复苏,珲春敬信湿地再次迎来了“鸭潮雁海”的壮观景象。珲春市位于延边州东部图们江下游,与俄罗斯、朝鲜山水相连,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距离市区约30公里的敬信镇,沼泽星罗棋布,江河贯穿,湖泡连片,湿地面积8000多公顷,是鸟类迁徙途中的优良栖息地。

  位于中澳、中日两条鸟类迁徙线交会处的珲春,每年春秋两季,都会迎来几十万只候鸟,它们在敬信湿地上驻足觅食、补充体力,而后向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去。据专家考证,途经敬信湿地中转迁徙的鸟类有60余种,其中,有丹顶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虎头雕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枭、隼、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38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为了拍摄朝霞中的大雁,摄影人最好凌晨4点多就到湖边。此时,天刚蒙蒙亮,大雁有的排成“人”字形,有的排成“一”字形,由南向北飞。随着时间推移,东方的天际慢慢被染红了,由浅红到鲜红。大雁在红霞中曼舞,留下了一道道灵动而美丽的剪影。朝霞越来越红,最后,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此时,大雁欢呼雀跃,从湖里腾空而起,向着火红的太阳飞去,仿佛是去追赶,又像是去拥抱。飞向太阳的大雁,剪影极其优美。敬信湿地有成百上千只大雁,每次起飞都呼风贯耳,势若潮涌,行如疾风,蔚为壮观,令人震撼。

  湖边的大坝上,摄影人早早架起了“长枪短炮”,拍冰面上的白尾海雕和虎头雕。为了能近距离拍摄,他们会往冰面上扔一些鸡骨架。最先吸引来的是一群海鸥,远处的白尾海雕看到这边有食物,也盘旋而至。白尾海雕翼展两米多,在空中飞翔的姿态刚健而飘逸,若捕食,则急速从高空俯冲而下,这常常令其他鸟类和小动物们惊魂四散。

  候鸟们在村旁的大地里觅食,自由飞翔,与人类和谐共处,这都得益于当地政府多年来对鸟类的严加保护,得益于社会各界对鸟儿无微不至的悉心关爱。

  珲春这座美丽的边陲城市,年年鸭潮雁海、莺歌燕舞,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行摄Tips

  在湖边和湿地拍摄要使用三脚架,拍摄日出建议使用70-200mm长焦镜头,拍摄候鸟最好使用800mm定焦镜头。因候鸟种类较多,拍摄前,摄影人最好选择重点拍摄对象,并提前了解其习性,以保证不错过精彩瞬间。鸟类怕惊扰,切勿靠近拍摄。

  宜居之城,发展新貌

延吉新貌 李国平 摄

琵岩山景区日出 孙桂花 摄

  延边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在每一位百姓心中都留下了深刻记忆。

  延边打造宜居生态城市,形成了人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共融的局面。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宽阔整洁,公园美丽宜人……目之所及,风景如画,天蓝、水清、地绿的城市美好画卷在延边大地徐徐展开。特别是凝结了一代延吉人记忆的西市场,就像一个符号,深深地印在了延吉人的心里。历经近3年的原址重建,2018年10月,延吉西市场以崭新的面貌重回大众视线,成为新的地标性建筑,引来摄影人的竞相聚焦。

  另一个被摄影人青睐的拍摄对象,就是延吉形态各异的桥,这道独特的风景给城市平添了魅力与活力。以长白山天池命名的天池大桥;外观设计呈彩虹形,夜晚桥身呈现七色光的延虹桥;寓意迎接远方来客的迎宾桥……这些桥,凝结着建设者的汗水,记录着奋斗者的智慧,亦见证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变化。

  每当夜幕降临,海兰江畔风景如画,处处流光溢彩、光影交融,这让延边百姓享受到了高质量的现代化舒适生活。街道、路灯、楼房、桥体……延边打造了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景观,并将极具民族风格的金达莱花、朝鲜族鼓舞、荡秋千等特色元素融入城市亮化,丰富了民俗文化的内涵,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如果时间充足,摄影人不妨到周边市县都走一走、拍一拍。敦化市,这座屹立在敖东大地的小城,绿意盎然,生态宜居;安图县,素有“长白山下第一县”的美誉,夏秋时节,无边的云海会把崭新的县城装扮得分外妖娆;汪清县,是嘎呀河畔一座美丽县城,集自然、人文为一体的满天星风景区是域内一张亮丽名片,引来八方游客和摄影人;图们市,日光山花海景区上百公顷鲜花争奇斗艳,犹如大地铺锦,人们行走其中如在画中游;龙井市,集生态观光、花海休闲于一体的养生度假胜地琵岩山风景区能让人充分放松身心。

  不用担心路途不便,延边州正努力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街道平坦宽阔。2015年9月,延边开通高铁,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如今,长白山下、图们江畔,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和谐,一个开放、包容、绿色、发展的新延边展现在摄影人的镜头中。

  行摄Tips

  拍摄城市全景,使用无人机航拍效果最佳。若有时间,摄影人可以在延边城市街头多走走拍拍,让照片更有烟火气和民族风。夜景拍摄,除了绚丽的灯光和建筑,当地百姓的夜生活也十分有吸引力,容易出好片。镜头方面,大场景可使用16-35mm广角镜头,普通场景拍摄使用24-70mm变焦镜头即可。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