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整村授信为乡村振兴搭建快车道-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09:31:50
来源:新华网

吉林银行:整村授信为乡村振兴搭建快车道

字体:

  5月16日,夏风和煦,“吉林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咱们村啦,谁家养牛需要贷款,快来村委会!”在长岭县前进乡前高家村,村委会的喇叭正在循环播放吉林银行的宣传信息,听到消息的村民正纷纷前往村委会。

  据了解,吉林银行作为吉林金融主力军,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心,积极发挥“支农支小”作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提高金融助农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吉行力量。近年来,吉林银行积极响应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利好政策,并设计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的联动策略,通过搭建专属服务渠道,多举措推进“整村授信”业务发展,“零距离”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获得了百姓的好评和点赞。

  前高家村村民大多依靠养殖业脱贫致富,村民黄秀伟就是其中的代表。为了搭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快车道,黄秀伟决定要打破当前的规模瓶颈,但是想扩大养牛种群时,却陷入了资金困境。

  如何扩大养殖规模,实现致富增收,牵动着养殖户的心,这也引起了吉林银行长岭支行的关注。长岭支行的工作人员通过以“整村授信”政策为导向,走村入户了解情况,迅速收集相关资料并办理贷款,及时为黄秀伟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收到贷款的黄秀伟喜上眉梢,感慨道:“以前从没想过能从银行获得贷款,整村授信为像我这样的农户解决了资金难题,吉林银行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办实事。”

  “整村授信”是指为满足吉林银行服务辖区内乡村客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将贷款调查环节提前,以行政村为预授信单位,匹配吉林银行相应信贷产品进行授信的业务。”据吉林银行长岭支行副行长唐国莹介绍,长岭支行以整村授信为支点,聚焦农户、商户、村镇企业等市场主体,将普惠金融工作“做精做细”,在更深、更广的层面上满足县域末端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金融活水”。

  吉林银行立足本土,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整村授信给农户预设资金池,把“全员走出去”与“客户请进来”相结合,将农户“找水”变成吉林银行“送水”,依托“整村授信”政策,采用“信息采集、额度预算、额度审核、贷前签约”等简易流程,从农户角度出发,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更足额、更便捷、更实惠地享受到金融服务。

  “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到该村家族式经营较多,养殖户与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老百姓对肉牛养殖行业信心十足。但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摆在农户面前。”据长岭支行客户经理潘霖介绍,“整村授信”有效解决养殖户的资金需求,同时,长岭支行还联合长岭县工会,利用工会贴息政策,主动为养殖户降低融资成本,积极扩大养殖规模,为广大农户群体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此次高家村“整村授信”活动吸引数十户前来咨询,其中成功为11户农户放款百万余元。

  从舒适的办公室,走进农户家中、穿行大街小巷、沉到田间地头,长岭支行扎实开展“整村授信”工作。针对不同客户生产经营特点,推出多款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全方位、无差别地方便农户创业融资。

  “吉林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我们都看在眼里,逐家逐户地为我们办理贷款业务,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解决了我们资金缺口,让我们把精力放到生产经营中,特别感谢他们。”前高家村党支部书记蔡学彬说道。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充满热情。吉林银行将坚守本源主业,持续下沉服务重心,集中优势资源,高质量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