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四馆”:打造市民品质文化生活地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4 08:23:59
来源:长春日报

长春“四馆”:打造市民品质文化生活地标

字体:

  长春市首届市民合唱节充分调动起市民参与文化盛事的热情。 张扬 摄

  城市图书馆功能更新、服务升级,一座难求;群众艺术馆开设艺术讲堂、增加非遗课程,门庭若市;海量文化活动创新路径、拓展资源,一呼百应……在拥有“文化城”美誉的长春,由长春市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和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组成的“四馆”,正在以一系列蕴藏城市文化基因、饱含文化情怀、引领文化生活的精彩活动,让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倾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书房”

  一座城市的图书馆,不仅是书籍的储存地,更是全民阅读的主阵地,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窗口,更是滋养人们心灵和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市图书馆坚持需求导向,优化服务供给,打造阅读品牌,创新阅读阵地,成绩斐然。

  “市图书馆已实现现有馆藏372.3万册,本地存储总量达198TB,可供阅读的电子书300余万册。”据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馆内不断强化对“地方IP”成果的开发整理。在持续推进“长春记忆”项目建设过程中,推出“戏剧春秋 艺苑菁华——长春戏剧、戏曲、曲艺、杂技艺术名人展”“双城美景图片展”等活动,打造两个数字展厅,并完成该项目首档音频节目——《戏剧春秋 艺苑菁华》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同时打造长春市民读书节、冰雪阅读季、世界读书日等9大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年均举办线上线下活动500余场,成功提升全民阅读热度。

  如今,活跃在长春大街小巷的示范分馆、阅书房,既是令市民交口称赞的“家门口的书房”,更是提升基层阅读服务实效性、打造城市书网的活跃因子,引领更多人爱上阅读。

  不断延展“美育实践培训”品牌

  “我带孩子参加了全部28课时的阅读指导系列活动,通过老师的生动讲解,孩子们的阅读质量和能力得到提升。”令市民孙女士和孩子感到受益匪浅的阅读指导系列活动,是市少儿图书馆创新策划开展的6大系列培训活动之一。

  “作为延伸市少儿图书馆‘青少年美育实践培训’品牌服务项目的具体举措,我馆组建起美育实践培训指导教师资源库,并持续开展包括阅读指导、儿童诗歌、艺术鉴赏、教育、传统文化、科普在内的6大系列20项270场次430课时线上线下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受益人数已近12万人次。”市少儿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给出的数据,格外鼓舞人心。

  通过充分发挥少儿图书馆特色载体——童话的优势,孩子们找到了读懂童话世界的入口,激发儿童情感;以诗歌为载体,提升少儿的观察力,丰富孩子情感抒发方式;少儿围棋、少儿创意美术等活动引领孩子们真操实练,提升了孩子的创意、审美,激发了孩子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基本功,潜心苦练中熏陶了性情;非遗传承人的技艺传授,深刻体会中国传统手工艺的无穷魅力,激发起少儿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在科普系列活动中,带领“萌娃们”开动脑筋,了解什么是机械结构搭建、图形化编程;开展丰富的教育系列活动,促进了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美育实践”系列培训课程俨然成为助力城市书香文化建设的有力“推手”。

  丰富载体助推全民艺术普及

  “长春举办的爵士音乐节,是我们这群‘发烧友’的盛大节日,今年我一发微信朋友圈,外地朋友都特别羡慕。”被长春爵士音乐爱好者孙鹏点赞的,是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下,市群艺馆与在长高校合作举办的长春爵士音乐节。

  作为我市“高雅艺术服务百姓”公益系列展演活动的重头戏,第七届长春爵士音乐节盛邀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参与演出,成功将爵士音乐文化普及到广大市民身边,使长春迅速成为国内优质爵士乐教育与演出的前沿阵地,打造出全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

  这个文化品牌,是由市群艺馆“搭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活动的缩影。

  许多关注长春文化界动态与发展的市民,对“央地合作”活动——“大地情深”中央歌剧院走进长春系列活动赞不绝口。活动举办期间,市群艺馆执行承办4场大型演出,带领文艺小分队走进社区、村屯开展慰问演出,并协助完成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艺术大师培训160课时,培训涵盖大学、中学、小学、社区、乡镇、群众艺术团等6个不同层面、14个单位。

  高质量的演出、培训活动,在春城掀起一股文艺浪潮。同时,伴随吉林省暨长春市万人百姓健康舞展演活动、长春市群众舞蹈精品展演活动、长春市首届市民合唱节等本土活动的开展,更加充分调动起全民参与文化盛事的热情。

  少数民族创新硕果飘香全国

  “《盛世刀芳》作为吉林省唯一舞蹈作品,入围了全国群星奖决赛。”市朝鲜族群艺馆相关负责人透露的这个好消息,源自该馆原创精品之一——展现朝鲜族刀舞激情的《盛世刀芳》。

  创新不断,必有回响。如今的市朝鲜族群艺馆,收获了诸多“首次”——首次被评为吉林省第八批少数民族文艺创作传承基地,首次举办省内朝鲜族业务骨干培训班,首次与高校建立朝鲜族传统舞蹈及实践项目合作……诸多“首次”,既彰显该馆提升原创实力的探索与尝试,更拓展了民族文化的影响力与辐射力。

  推动长春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不仅要依靠经济的发展,也要有文化的繁荣。既要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更要以不断提升的长春文化软实力,滋养市民群众的心田、浇筑长春人的幸福生活根脉。长春也具备这样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因为这片文化沃土不仅承载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更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历史遗存、红色遗迹、工业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贵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代代相传的文化血脉,也正在成为城市气质的重要组成,激励群众开展文化创作、参与文化活动的动力,使长春人拥有了打造一座“有故事的城市”的从容底气。(记者 毕馨月)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