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品牌日活动看吉林省品牌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1 09:37:46
来源:吉林日报

从中国品牌日活动看吉林省品牌建设

字体:

  5月10日,上海黄浦江畔,一年一度的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近千家参展商同台亮相,共同打造了一场助力中国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盛会。

  吉林品牌,地域色彩浓厚,亮点鲜明、独具风格,是中国品牌中的一抹亮色。近年来,我省围绕品牌建设工作,打基础、搭平台、优服务,培育打造“吉致吉品”区域公共品牌,全面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全力激发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品牌是企业和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市场的重要资源。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为导向,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工作。2020年我省印发《吉林省品牌提升行动》,2021年印发《关于打造吉林区域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出台为品牌建设工作赋予了强大动力。

  “吉致吉品”区域公共品牌的出现是我省品牌建设发展的新标杆。2021年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发布《“吉致吉品”品牌认证通则》《“吉致吉品”品牌认证规范农业领域》等4个地方标准、17个团体标准、11个认证实施细则。围绕大米、玉米、杂粮杂豆、牛肉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农业产业优质品牌建设;围绕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培育制造业特色品牌建设工程; 围绕冰雪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康养等现代服务产业,培育服务业特色品牌建设。

  汪清黑木耳、抚松人参、洮南绿豆等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舒兰大米、九台贡米、双阳梅花鹿等成为省级优质区域公共品牌;四平市、公主岭市被命名为“中国优质玉米之都”和“中国玉米之乡”……“吉字号”农产品远销全国,收获美誉无数。

  长春光机所、长光卫星、中国一汽、华大基因、吉林碳谷等制造业头部企业创新引领、做大做强。长春光机所开发出世界上最大口径碳化硅单体反射镜,“吉林一号”卫星成为我国第一颗自主研发的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 一汽发动机及后处理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吉林碳谷原丝产能居国内首位……“吉林制造”正加速科技创新步伐,勇攀世界一流水平高峰。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我省坚持围绕“双品牌”战略,持续打造“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两大特色文旅品牌,构建“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时段旅游发展格局。

  结合企业发展和品牌成长需求,我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双创平台等方式建立推介机制、畅通沟通渠道、谋划推介活动,构建吉林品牌的立体宣传主阵地。以“中国品牌日”、“全国百户企业进吉林”、长春农博会、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浙江)展销周等平台,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和展销对接,提升“吉字号”品牌影响力。

  通过深入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我省逐渐形成了农业品牌、工业品牌、服务业品牌共同发展的特色品牌发展格局,“吉林农产品”“吉林制造”“吉林文旅”等响亮名片在白山松水间筑牢根基,在中华大地源源不断地释放着品牌吸引力。

  “未来,我省还将持续深入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发挥品牌的头部引领带动作用,以‘吉致吉品’区域公共品牌为依托,提升吉林品牌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以品牌赋能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和改革委产业协调处处长王晓明在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现场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